夫妻拾荒供4個大學生 教子知恩圖報

【新唐人2009年5月28日訊】墊江縣桂溪鎮春花4組的村落裡住著楊姓一家人。63歲的楊明達和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妻子靠撿垃圾、賣菜和好心人的幫助供出4個大學生,10年來,對那些曾幫助過他們的好心人,夫妻倆都牢記在心,並儘自己所能予以報答——哪怕是一棵白菜或是幫忙下力。老楊說:「做人要知恩圖報,除非死了……」如今,生命處於倒計時的他,用這樣的「家訓」教育子女。

供出4個大學生

據《重慶晚報》報導,老楊本是墊江縣槓家鄉人,10年前,家裏房子垮了,他們沒錢修新房子,只好舉家遷往春花4組,這裡有很多閒置的土地。種菜賣錢養大4個孩子,是老楊背井離鄉的初衷。

「當時本來說好,房租每年100元,可黃家見我們可憐,不肯收了。」老楊說,黃家是他們在異鄉遇到的第一個恩人。老楊從4戶村民手裡租了十來畝土地種蔬菜,租金就是幫這4家人完成公糧。

賣菜一年純收入不到2000元,為了4個孩子,夫妻倆不得不一邊種莊稼一邊撿垃圾供他們讀書。無數次,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妻子任淑蘭暈倒在垃圾堆邊,每次撿回一條命醒來後,又不得不拖著麻袋繼續在垃圾堆裡刨啊刨。

即便怎麼創收,孩子們依然吃不飽。一對雙胞胎女兒在學校住讀,每頓飯,她們都只打一份飯菜,合著吃;上高中的兒子每天只能吃上一頓飯。

4 個孩子成績很好,他們常常有放棄讀書外出打工的念頭,老楊不許:「我自己就是沒文化,才讓孩子吃這麼多苦。」2004年,大兒子楊天偉考上廣東茂名理工學院;2005年,二兒子楊天罡又考上華南農業大學,目前正攻讀碩士;2007年,一對雙胞胎女兒分別考入西南大學和重慶工商大學。

放假了,孩子們一般都不回家,這樣可節約路費,也可在大城市裡打工、撿破爛掙生活費。孩子們有出息,又懂事,老楊很高興,可面對每年共計近4萬元的學費和生活費,他們只能拚命撿垃圾。

患重病不忘報恩

今年中國新年期間,老楊被查出患心肌梗死,醫生建議做手術安心臟支架,要8萬元左右,他藏起病危通知書溜出醫院。5月25日,當他拖著一個爛麻袋從街上回來後,就一下子癱倒在床上。麻袋裡,十多個撿來的礦泉水瓶子散落一地。

在這個空蕩而破舊的村落裡,現在只住著老楊一家人——因修建工業園區,6月初,這裡所有住戶必須全部遷出。其他人都遷走了,老楊和妻子沒地方去——這破舊的房子都不是他們的,好心人讓他們免費住了10年。

「老楊,我婆婆又不好了,你……」房東的兒媳婦楊天蓉衝進屋,想請會針灸的他去給婆婆治療,但看到老楊憔悴地躺在床上,她馬上打住話。

老楊從床上坐起,二話不說,就朝房東黃明書一公里外的新家走去。從黃家回來,天已擦黑。「還是老毛病,給她扎幾針就好了。他們給錢,我沒收。」老楊又躺在床上,對妻子說。「唉,他們對我家有大恩,住了10年都不收房租,怎麼能收錢。只怕我活不了幾天,那麼多好心人,我報答不完……」老楊閉著眼睛說。

沉默中,老兩口吃著用白菜和著米煮的、沒有一點油水的燙飯,眼淚一滴滴落在碗中。這樣的飯,他們已吃了整整兩個月。

報恩就是楊氏家訓

「回報不是負擔。」老楊說,有些事情是該做的,有些事是無論如何也不能做的。

地裡好點的菜,老楊和妻子捨不得吃,要賣了供孩子讀書,他們只吃些別人給的老菜葉。

「我們雖然窮,但要有自己的頭腦,要知恩圖報。」老楊常常這樣教育4個孩子。

「我們父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父母。」大兒子楊天偉說,小時候,父母常把四兄妹拉到院壩裡,坐在一條長板凳上,對著天空講家訓:「你們要記得,人要有良心,要記住別人的好!」

「寢室的哥們對我最好,有啥好吃、好玩的,都會無償與我分享。我無力回報,只能幫他們打水、打飯。」老二楊天罡說,這樣做了自己心裏好受些。

2006年,大兒子楊天偉大學畢業在廣東一企業上班,剛讓家裏鬆了口氣,不想半年後該企業就垮了,他只得回到重慶,一直沒找到固定工作,只能勉強養活自己。作為老大,沒能幫父母撐起這個家,他心中很內疚。

老楊不敢將自己的病情告訴兒女,擔心影響他們學習:「每一天,都可能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但老楊顧不上想這些,他只想在有生之日給妻子和兒女創造一個家,將6萬多元的欠債還清,盡力回報所有幫助過他們的好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