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站嚴控討論區及發貼功能

【新唐人2009年5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六四」臨近,大陸對網絡控制進一步加強,一些早前還相對開放的網站建立討論區和跟貼變得十分困難,據網絡人士對本台表示,近日就連一些不太敏感的評論也很快被刪除。而百度貼吧中各高等院校的吧正嚴令整頓,根本不允許發貼。

近日,中國大陸比較開放,網民跟帖相對容易的網易網站一些信息被屏蔽,首頁能正常打開,但裡面的條目有些都打不開,而刪帖特別多。對此,大陸網絡人士凌滄州星期三對本台表示:屏蔽是司空見慣的了,在六四之前肯定是經常的事,頻率更高,幅度力度更大,比如說剛剛上的新聞,一會兒就不見了,或者說留言板上評論欄目乾脆不開了,乾脆不讓你去跟帖,不讓網友去評論,根據國內對輿論的控制,我想所有網站都很自律。

由於六四這一所謂敏感時期來臨,有些網站版主是接到了有關部門的指示而嚴加篩選新聞或跟帖,而據知情人士說,很多版主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是自動收緊網站運作。

網絡異見人士劉逸明也表示,在近半個月以來,很多網站不僅刪貼速度快,而且論壇上的許多跟帖乾脆不讓上。

他說:我感覺很多帖子貼不上去,我認為不算是很敏感的了,但是在很多網站上面就沒辦法通過審核,就像天涯社區、凱迪社區在以前屬於比較自由的網站。我還發現一些問題就是,國內有些新聞網站,有些文章我在國內的官方新聞網站上可以發,但是在論壇上就不讓發,因為論壇上看得人比較多,回帖的人也比較多,他就擔心看的人太多,影響太大而受到官方的壓力。我發現現在評論都是要審核的,沒有幾個網站不審核的,比如說一千條,他可能放行的連一半都不到,說明有很多敏感的評論被屏蔽掉了。

百度貼吧就是個明顯的例子. 從上星期六開始,北京各大學的百度貼吧都開始不能發帖,不能回覆,只能瀏覽此前的舊貼子。貼吧還貼出了通知稱「經調查,本貼吧內存在部分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和違反《貼吧協議》的內容。為了維護吧內秩序,百度貼吧管理組將開展整頓清理工作。在此期間,只能瀏覽本吧內容,無法提供發貼服務。該通知根本不提整頓清理何時結束。一位北京清華大學的學生對此表示知道此事,他也曾經試過貼帖子,但不成功,他表示,由於他們大多數學生都用學校的BBS,因此事件對學生影響不大,他也認為網絡上的嚴控與六四20週年即將來臨有關。他說:「我們平時上別的論壇也不太多,也就是校內網,剛剛我上了一下就是從5月22號開始都不能發貼了,今年真的比較特殊。」

對於在校學生對「六四」20週年即將來臨的關注。他表示:拿我自己的觀點來說,這件事是知道還是不知道,我覺得現在我們需要的是展望未來而不是追究過去的一些事情,我知道對這件事我們其實有不少人有一定的瞭解,但是,很多人對情況不太熟悉,如果公然去討論這個問題不是太合適,可能自己會心裡想一下,但是絕對不會跟人談論這件事。

劉逸明對此表示:現在的學生紀念六四的應該非常少,很多學生連六四這件事都不知道,媒體上看不到六四這兩個字,這段歷史都被淡化了,而且教育跟八九那個時期的也不一樣,很多學生看起來學歷很高,實際上很多事情都不知道,對這個社會沒有基本的認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