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英德鎮壓多人死 當局下令交出血衣

【新唐人2009年5月28日訊】廣東省英德市英紅鎮2千武警血腥鎮壓上千越南歸僑事件,官方至今未公布僑民死傷數字,當地僑民估計死了11個人左右,約4百人被打傷後抓走,一些僑民被武警及警犬追殺跳江失蹤,5月24日當地漁民在江邊撈起4具屍體。

目前,當地政府一邊發表公告說沒有人員在衝突中死亡,一邊銷毀證據,命令僑民把傷者的血衣上交。現在鎮內到處都是便衣警察,當局按現場拍下的錄像,繼續抓捕參與抗議的僑民,搜查身份證,還要求僑民投案自首。該鎮僑民居住地和互聯網仍遭到封鎖,當地人出門,要花120元寫證明,到居委會派出所和市公安局蓋章,才能出去。

一位當時跳河才死裡逃生的陳姓僑民說:「動手術受傷的治好以後又往拘留所放,不給回來,受傷的衣服…警察通知(村民)要拿過去,他們可能要毀滅證據。真是無法無天…現在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辦了,求助都沒辦法。現在很多村民都不敢回去,到處傳有警察下來準備要抓人,個個都提心吊膽。」

另一位女僑民在接受採訪時也顯得非常緊張:「現在那些上級領導叫我們去自首,我們怎麼自首啊?又沒有犯錯事,是不是?他全部打我們,現在又叫我們去自首,我們去自首了他就抓我們了,是不是?我們現在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英紅鎮派出所表示,當局稍後會將「暴徒」判刑。5月26日有數十名在廣州打工的僑民,到廣東省政府辦及市委辦上訪,將數百名村民聯署抗議地方官員貪腐的舉報信遞交,但官員沒有接待他們。

此事件的起因由來已久。1978年中越戰爭爆發,大批越南華僑響應國家「幫僑困、解僑難」的政策返國。英紅鎮幾萬歸僑主要在英紅茶場工作,因官員貪污和茶場數次改制,拖欠醫療、社保、下崗補償金等達4億元之多,僑民生活困苦,多次上訪沒有結果。今年4月29日、5月11日,數百僑民前往英德市政府上訪。當局抓了4名前往省政府上訪的維權代表。

23日中午,上千僑民到鎮派出所要求釋放被抓代表,卻遭到手持電棍、鐵棍、木棍等全副武裝的2千名武警和防暴警察的血腥鎮壓,據當地居民表示,警察見人就打,連老人、婦女、甚至連幾歲的兒童也不放過,被打倒的幾百人全部被拖上車拉走,場面就像戰爭時期拉死屍一樣恐怖。

當地居民:「「那時整個場面真是很亂,把我們的人推、推了就打,見人就打,放狼狗趕我們。反正都是被打的了,總之那時候沒得反抗的,老的、少的、小孩子都被抓! 把我們職工打死…,死了不知道有多少個,我現在我都弄不清楚,反正抓了兩百,傷了三百多人,我們現在報失人口已經有三百多人了。」

鎮壓持續至天黑,當晚,政府出動環衛人員清洗街道血跡,防暴警察帶著狼狗,四處抓人,藉口找出燒警車的人。但根據僑民敘述,開始燒車的人是英紅派出所拿錢請來的,不是越南華僑,派出所讓人把車燒了之後,再把責任推給他們。

陳姓僑民表示,他們現在還有4個代表被當局拘捕,處境堪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