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正式提名首位拉丁裔大法官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二上午正式宣佈,提名現任紐約聯邦上訴法院(U.S. appeals court)拉丁裔法官索託馬約爾(Sonia Sotomayor)接替退休的自由派大法官大衛•蘇特(David Souter)。這是歐巴馬首次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

歐巴馬在白宮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在經過仔細和徹底的考慮之後,他決定提名索託馬約爾出任大法官。歐巴馬讚揚索託馬約爾是“一位令人振奮的女性”,擁有明智地解釋憲法的智慧及同情心,並相信其將成為一位傑出的法官。

歐巴馬指出,索託馬約爾擔任法官的資歷比任何一位現任大法官被提名時的資歷都好,她擁有30年法律界從業經歷,幾乎涉及各級司法系統,賦予了她成為最高法院法官所需的豐富經歷和廣泛見識。

在獲得提名後,索託馬約爾說,這是她一生中最大的榮耀。

現年54歲的索託馬約爾,出身於紐約一個波多黎各人家庭。她在1991年被共和黨總統老布希提名進入紐約南部的美國地區法院,後又被民主黨總統克林頓提名擔任紐約的美國聯邦第二地區巡迴法院法官。

現任大法官蘇特將在其最高法院任期6月份結束時退休。

歐巴馬曾說,他要尋找一名珍視美國憲法原則並能理解和認同民眾願望的最高法院大法官。

如果提名獲得參議院批准,索託馬約爾將成為美國歷史上首名拉丁裔最高法院法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