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爆引發全球譴責 北韓態度強硬再試射飛彈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訊】(中央社首爾26日法新電)據報導,北韓今天又發射兩枚短程飛彈。在核爆引來全球譴責後,這個動作勢將進一步升高緊張情勢。

平壤昨天試爆核子裝置後,聯合國安理會緊急集會討論對策。部分人士估計,北韓試爆威力幾近於夷平廣島(Hiroshima)與長崎(Nagasaki)的原子彈。

安理會指斥這個行動明顯違反國際法,並立刻著手研擬決議案,以便對行事隱秘的北韓採取進一步的制裁措施。北韓在最近三年內已進行兩次核子試爆。

法國駐聯合國副大使拉克羅瓦(Jean-PierreLacroix)說,「因為這種行為必須付出代價,新的決議案應在原已採行者外,增加新的制裁措施。」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Yonhap)報導,在聯合國發表譴責後,北韓今天在咸興市(Hamhung)附近向其東部外海發射地對空與地對艦飛彈各一枚。

該社引述政府消息來源報導,「情報當局正在分析北韓發射的動機。」報導並表示,兩枚飛彈的射程都是130公里。

今年4月北韓發射一枚長程火箭,批評者則指實係彈道飛彈。昨天核試爆後它又發射了三枚短程飛彈。

今天的試射也引來全球譴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呼籲安理會對北韓採取必要的措施。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萊斯(Susan Rice)警告平壤,如繼續違反國際法進行核子試爆與飛彈試射,「將付出代價」。

北韓一再重申須要嚇阻武力以防衛美國的攻擊。它認為美國有意摧毀金正日政權。而近6年的裁減武器談判完全沒有阻止它發展核武。

部分分析家認為,金正日意在運用核子試爆鞏固本身的權力基礎,並可以更不為國際批評與制裁所動搖。

華盛頓「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的朝鮮問題專家貝克(Peter Beck)告訴法新社(AFP),「這是金正日爭取核心圈與民眾支持他的政權的手段之一。」

他說:「國內的政治運作優先於國外因素考慮。」(譯者:楊超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