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出沒低海拔 學者:熊下山覓食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6日電)玉山國家公園步道發現台灣黑熊,在玉山調查台灣黑熊多年的屏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黃美秀表示,熊出現的地方有一種樟科植物,現正在結果實,熊是下山覓食,才會出現在低海拔。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研究所助理教授黃美秀,接受玉山國家公園委託,在玉山國家公園調查研究台灣黑熊10年。黃美秀表示,去年4、5月也有人在玉山國家公園步道發現台灣黑熊。

她說,台灣黑熊一般都分布在海拔1500公尺,東華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熊的地方約是海拔1000公尺上下,因為在這個季節,這個高度剛好有一種樟科植物正在結果實,熊是下山覓食。

黃美秀說,台灣黑熊是吃到那裡,走到那裡,玉山國家公園這幾年在低海拔可以見到台灣黑熊,是因為在國家公園內狩獵及登山客等人為干擾少,所以比其他地方的密度要高。

黃美秀說,在其他地方也有台灣黑熊分布,只是密度沒有玉山國家公園這麼高,只要人為干擾減少,讓熊有喘息機會,熊的數量自然會增加。

黃美秀表示,台灣黑熊是瀕臨絕種的動物,目前估算全島台灣黑熊的數量約200到700隻,算是非常稀有的動物,一般像台灣黑熊這種大型動物,數量要在2000隻以上才算是健康,才能有足夠的本錢抵抗天災人禍。

此外,如果在山上見到台灣黑熊該怎麼辦?是不是可以像東華大學研究團隊一樣進行近身拍攝?黃美秀說,由於長期受到人類狩獵的威脅,一般台灣黑熊還是很怕人,通常看到人會先逃離,如果人類沒有攻擊牠,熊也不會主動攻擊,通常熊看到人會站起來,是一種威嚇,不見得會攻擊。

黃美秀說,畢竟熊是大型動物,在山上看到台灣黑熊,要謹慎,先解讀熊的行為,如果沒有攻擊意圖,就安靜地離開。

黃美秀說,東華大學學生敢近身拍攝台灣黑熊,因為有一名學生在她的研究團隊裡兩年,對台灣黑熊習性了解,才敢近身拍攝,她不建議一般人進行近身拍攝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