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國錫克教徒衝突 引發印度錫克教派系火併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5日專電)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昨天發生錫克教不同派系衝突,造成至少一名教長死亡,事件發生後,印度錫克教大本營旁遮普省(Punjab)今天也爆發錫克教不同派系火併,至少2人喪生。

據警方表示,居民半數以上為錫克教徒的旁遮普省,從昨天深夜至今天為止,不同派系的錫克教徒衝突不斷。目前已知奉召進入省區實施戒嚴的軍隊已開槍擊斃兩名違反宵禁的暴徒,另有多人受傷。

目前在旁遮省4個地區已實施戒嚴。

稍早,包括當地一個與奧地利死亡教長相同的錫克教派系,以及敵對派系,都宣布旁遮普省所屬教徒罷工和示威,許多商家因此拉下鐵門停業,若干商區也停止買賣活動。鐵、公路交通運輸癱瘓停擺。

據稍早報導,維也納一座錫克教寺廟昨天發生極端保守派的錫克教徒約6人,因不滿正在傳道的一名自由派錫克教長老意見,持刀刃和手槍加以攻擊,引發其他信眾群起反擊和制伏,仍造成至少16人受傷,包括兩名寺廟長老。

衝突消息傳來後,在昨天深夜即引爆印度旁遮普省不同派系之間潛藏已久的怨恨,數以千計暴民湧上街頭,焚燒車輛,部分政府建築也遭到破壞。教徒之間持械互鬥,造成多人受傷,迫使安全當局宣布宵禁,並召請軍隊進入協助維持秩序。

但在奧地利今晨傳來一名受傷教長傷重不治死亡消息後,暴動情勢在今天加劇,並且蔓延到鄰近的哈雅納省(Haryana)地區,手持刀劍的暴徒與警方發生嚴重衝突,四處焚燒鐵路列車廂、公車和警察車輛及公、私建築物。

據警方表示,已知至少2人遭鎮暴安全部隊擊斃,另有多人受傷。

迄至今天下午,高速公路上仍有錫克教徒燃燒輪胎,封鎖道路。一名客運巴士的乘客表示,車輛在半途遭到攔截停駛,乘客都下車紛紛找尋地方躲避,害怕遭到憤怒的暴徒毆打。

對旁遮普省的動亂,同為錫克教徒的印度總理曼莫漢今天表示遺憾。他呼籲,目前最重要的是立即恢復冷靜、克制與和平。

曼莫漢同時重申,錫克教義首重寬容與和諧。他說,錫克教任何派系的宗師都是講求平等、友愛與和諧。   據印度官方2001年普查資料,旁遮普省人口約2500萬人,主要宗教信仰為錫克教。統計顯示,錫克教人口僅占印度總人口2%。

一般而言,錫克教徒十分敬重教長和祖師,尊稱為「古魯(Guru)」,即「尊師」之意。但由於錫克教每代有不同的尊師,因此各自擁有不同的信徒,換言之,不同派系的錫克教徒只尊重各自的尊師。

錫克教徒又以驍勇善戰著稱,源於錫克教徒因教義認知的差異,與印度教徒不和,又受回教王朝的壓迫,因此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帶有軍事化色彩的宗教組織,蓄長髮長鬍、包大頭巾、戴鋼手鐲、佩短劍,是錫克教男人的典型形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