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地位問題 美以仍存歧見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25日專電)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說,儘管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聲稱,耶路撒冷絕不能分割,但美方認為耶路撒冷地位尚未有定論,須由以巴雙方談判解決。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日前訪美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k Obama),盼能就以巴衝突、遏止伊朗核武化與中東和平進程等問題,弭平雙方歧見。

不過,尼坦雅胡與歐巴馬會晤後不僅歧見未弭平,雙方又因耶路撒冷的地位問題再添齟齬。

首先是尼坦雅胡21日在耶路撒冷節(JerusalemDay)發表談話說,他的訪美之行除與歐巴馬討論中東和平進程及遏止伊朗核武化等,更明確告訴美方,耶路撒冷絕對不能被分割。

東耶路撒冷原由約旦佔領,西耶路撒冷則由以色列控制,並隔圍牆分治猶如圍牆未倒塌前的柏林。1967年中東六日戰爭爆發,以色列大軍長驅直入挺進東耶路撒冷,耶路撒冷統一於以色列治理下。

為慶祝耶路撒冷的統一,依據猶太曆法每年以雅月(Iyar)的28日,約5月中、下旬定為耶路撒冷節。

回應尼坦雅胡的強硬措辭,以色列媒體「國土報」(Ha aretz)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表示,耶路撒冷是以巴和平進程中的「最終地位問題」。

報導表示,美國國務院聲明說,以巴雙方已同意,藉由談判解決耶路撒冷的地位問題,美方支持雙方就解決耶路撒冷地位問題而達成的一致意見。

美國前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曾於2002年提出「中東和平路線圖」,獲歐洲聯盟、俄羅斯和聯合國支持,並於2007年底在美國馬里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召開的中東和會宣布,以巴協議啟動雙邊會談,盼能於2008年底簽署全面和平協議,但仍舊沒有達成任何共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