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再次進行核試驗與短程導彈試射

【新唐人2009年5月25日訊】北韓「朝鮮中央通信社」報導,朝鮮“為加強其自衛性核遏制力”於2009年5月25日再一次成功地進行了地下核試驗

南韓青瓦臺發言人李東官簡報指出,25日上午9時54分左右,探測出在北韓咸鏡北道吉州豐溪裡地區發生了規模4.5的人工地震,從各種跡象顯示,極可能是北韓進行了核試驗,目前情治當局正在縝密分析有關情資。

俄羅斯南薩哈林斯克地震部門工作人員也測定了朝鮮地下10公里處發生發生4.7級地震。俄羅斯國防部稱,朝鮮核試驗的爆炸威力相當於10至20千噸梯恩梯當量。

此外,日本和美國均測到朝鮮發生人工地震。

韓國總統李明博將於今天下午在青瓦臺主持緊急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以研擬對策。韓國國防部也下令全軍加強警戒態勢。

據韓聯社報導,朝鮮25日當天還在咸鏡北道花臺郡舞水端裡發射了1枚短程地對空導彈。據韓國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韓國軍方觀測到這枚地對空短程導彈的發射。目前,韓美情報部門正在進行分析。

據《BBC》報導,俄通社引述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說,應日本方面的要求,安理會將在星期一晚些時候召集緊急會議。俄羅斯目前是安理會的輪值主席國。

美國總統歐巴馬形容朝鮮的行動對國際安全構成威脅,韓國總統李明博批評這是對核不擴散努力的挑戰行為。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河村建夫當天表明,絕對不能容忍朝鮮的核試驗,日本將採取斷然措施進行應對,包括要求聯合國安理會討論此事。

朝鮮最新核試驗令韓國金融市場損失慘重,韓國股市早市狂跌4%,韓元對美元的兌換率也有所下降。

雖然美國和日本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進行制裁,但中國和俄羅斯則呼籲克制。

聯合國安理會主席隨後發佈聲明對朝鮮做出譴責,不過朝鮮做出強烈反應,退出六方會談,並宣佈結束去核化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