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處辦留日學生座談聽取需求

【新唐人2009年5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中華民國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今天在代表處官邸舉辦與台灣留日同學會會長及重要幹部的聯席座談。針對留學生的問題及要求,駐日代表馮寄台及官員都給予回應。

駐日代表馮寄台中午主辦「2009年駐日代表處與各大學留日同學會會長暨重要幹部聯席座談會」,有30多所大學的近100人出席。

馮寄台說,舉辦這場座談會的目的在於促進與留日同學會的交流並提升對留日學生的聯繫與服務。

座談會上,中華民國留日東京同學會會長、就讀於麗澤大學的學生卓孟德表示,有關該同學會會址必須遷移的問題,希望駐日代表處能協助解決。另外,因為代表處審核經費的規定已修改,目前該會的經費嚴重不足。

留日同學會會長提出的問題,主要是有關獎學金的申請、就業資訊以及急難救助等問題。另外,還有同學反映到駐日代表處辦理文件,窗口承辦人員的態度不佳。

有關申請獎學金的問題,有同學表示,在日本領到的外國人登錄證,國籍欄被標明是「中國」,但台灣留學生要申請獎學金的話,卻無法申請以中國人為發放對象的獎學金。

御茶水女子大學食品營養科碩士班的同學表示,她想攻讀博士,但每天從早到晚做實驗,無法打工。學校當中,中國留學生相當多,台灣留學生幾乎都申請不到獎學金。

也有同學反映,日本的交流協會獎學金是針對在台灣的學生想到日本留學的人所設的,但已在日本的大學就讀,希望再深造攻讀碩士、博士的同學,很希望能領取這項獎學金,所以不知制度能否有所調整。

就讀電氣通信大學博士班的陳美潔說,她以前在美國攻讀碩士,經過教授推薦,到該校攻讀博士,目前校園只有她一位留學生。校方對留學生實施的福利完善,一年送一台筆記型電腦,她已擁有3台,另外還有大型的桌上型電腦。獎學金又多。

不過,她說有一名台灣留學生原本告訴教授要攻讀博士,被錄取之後,竟然一次也沒去上課,讓教授們對台灣留學生印象變差,等她畢業後,該校可能就沒台灣學生了。

針對同學們所提出的問題,馮寄台表示,有關中華民國留日東京同學會的會址或許可以考慮遷移到駐日代表處。

他也透露,日本交流協會有鑑於台灣留日學生人數愈來愈少,因此今年已編列預算,將增加針對台灣學生的獎學金名額。

另外,出席的學生有多人表示立志當外交官,但外交部每年招考日文人才名額有限。

馮寄台回答說,外交部每年招收2、3名日文人才算是多的。事實上,最難考上的是英文的考試。但想當外交官,不一定要報考外交部,很多駐日官員是國內其他部會派到東京的。

他說,馬英九總統上台之後,希望能加強台日的青少年交流、學術及文化的交流,日本也同樣希望加強這方面的交流,他會把座談會上同學提出的建議整合起來,通知各相關部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