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親友失業 最想對他說加油

【新唐人2009年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3日電)身邊有人失業,你最想對他說什麼?一項調查指出,當周遭親友失業,網友最想對他說的以「加油支持」類型的語句最多;其次是引用老祖宗的成語、格言。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和董氏基金會4月初進行了「我失業了,最討厭別人說」的網路調查,發現3成7的民眾最討厭旁人對自己說「你有沒有積極在找工作呀」、「你這米蟲」等帶指責的話語;4月底兩團體又進行5天的「最想對失業者說的一句話」網路發聲活動,共募集了812份網友的回應。

結果發現,當周遭有人正處於失業的困境時,絕大多數人最想告訴對方的一句話以「加油、支持」類型最多,高達44.3%,如:「加油,機會總會等到你的」、「工作再找就會有」、「哥哥永遠挺你」。其次是引述成語、格言,如:「天生我才必有用」、「危機即是轉機」、「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佔17.2%。

此外,分析希望留言的對象結果顯示,最多人想留言的對象是周遭失業的朋友,達52.2%;其次是家人,佔23.0%;排名第三的是同學同事,佔9.7%。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當面臨失業或是長期待業的狀況下,周圍親友的話語可能會不經意造成傷害,但也可能成為激勵鼓舞的一股力量。而由這次調查結果「引述格言」排名第二看來,老祖宗的智慧在現行生活中仍是可行的。

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臨床上很多患者訴說「除非給他們再找到工作或獲得一筆鉅款,要不然他們的憂鬱情緒不可能改善」,證明當失業壓力引起明顯的憂鬱時,一切的想法都是悲觀的,因此,必須尋求專業治療。他說,唯有憂鬱症獲得改善後,才能較樂觀地想到「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主辦單位也從參與兩次活動的留言者中抽出共40名得獎者,每人可獲得新台幣200元的圖書禮券,相關訊息請上董氏基金會網站查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