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成風?北大發公開信引詩勸學子別作弊

【新唐人2009年5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考試是檢測教學成果的方式,但也許是作弊成風,北京大學在即將進入全面停課考試階段之際,發出1封公開信,要求學生遵守考場紀律,不要作弊,並附上1首「考場歌」詩文勸勉學子。

北京「京華時報」日前公佈北大教務部的公開信,內容首先提及考試是「展現北大人學術道德和學習風尚的重要窗口」,而且考試不僅是考學生,對教師和監考人員的責任心也是考驗。

公開信還分析歷年來違規作弊的成因,例如基礎差,或平時貪玩遇到考試就投機取巧,也有少數人是對考場紀律或秩序不以為意,「不拘小節鑄成大錯。」

  在公開信的結尾,學校特地附上1首中文系教授程玉綴在1996年所作的「考場歌」。程玉綴當年作這首詩就是因為看見考試作弊的學生痛心不已,在考試前將這些肺腑之言寫為詩,提醒北大學生都是「身經百戰」,足以從容應考,不要因小失大導致徒然無功。

「考場歌」寫道:燕園學子,人中龍鳳;身經百戰,從從容容。筆走龍蛇,文思泉湧;寥寥數題,笑談之中。遵守考紀,嚴肅校風;因小失大,徒然無功。臨場賦詩,肺腑相送:瓜田李下,請君自重!春華秋實,來自勞動;有限人生,無上光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