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癲癇子向學 陳國安父子向逆境挑戰

【新唐人2009年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23日電)「我告訴孩子不要被疾病打倒,放寬心向前走」,陳國安的兒子陳建亦患有輕度頑性癲癇,在陳國安鼓勵下,陳建亦努力向學,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父子2人勇敢向逆境挑戰

陳建亦的家中,有一面牆貼滿大大小小的獎狀,這些獎狀都是陳建亦從國小開始參加學校各項比賽以及考試獲得的獎狀,在父親陳國安心中,陳建亦從小就是一個不用父母擔心的孩子。

陳建亦的家中有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弟弟、妹妹和他7個人,不過他的媽媽在8年前中風同時被診斷出有難治型的癲癇症,臥病在床,加上爺爺奶奶年紀大了,家中經濟重擔就落在陳國安的身上。

為了照顧年邁的父母親以及臥病在床的妻子,陳國安只能選擇在晚上上班的工作,「為了讓小孩專心念書,有人能在白天照顧妻子,我只好在晚上營業的熱炒小吃店端盤子」。

雖然妻子臥病在床,但陳國安仍甘之如飴,靠著微薄的收入讓小孩繼續升學,卻沒想到除了妻子,3個小孩中排名老大的陳建亦也罹患輕度頑性癲癇及粒腺體的罕見疾病,說話有困難,雙手也不方便。

陳建亦在彰化達德商工資訊科建教班念二年級時發病,一年級時成績優異的他,即使生病住院,還是念念不忘學校功課,導師曾耀霖說,「建亦在住院時就跟父親講,怕課業跟不上人家,希望快點出院回校上課」。

陳建亦即使罹患癲癇和罕見疾病,但仍還是有股動力激勵努力向上,這股動力來自於父親的鼓勵,「我曾經告訴建亦不要埋怨,因為世界上比他不幸福的人更多」,陳國安說,他希望孩子以正面態度面對,很多事情心念一轉都會不一樣。

陳國安還帶陳建亦到專門收容中輟生的彰化向日葵學園和中輟生互動,他想告訴那些青少年,如果連他的孩子話不能說、手不能寫,一樣能完成學業,那麼這些青少年也一樣可以完成學業,順利畢業,他希望小孩和這些青少年互相鼓勵。

在父親的加油打氣下,陳建亦雖然沒有辦法說話,手不方便,寫出來的字歪七扭八,不過仍好學不倦;導師曾耀霖說,陳建亦念一年級常把筆記借給同學,和同學相互打氣,到了二年級,變成同學把筆記借他,大家一起切磋功課。

陳建亦希望在畢業後繼續升學,不過大學學費對屬於低收入戶的陳家來說仍是沈重的負擔,陳建亦入選總統教育獎獲得的新台幣20萬元獎金,解決了燃眉之急。

當知道了獲選總統教育獎的消息,陳建亦吃力的用手寫下「我建亦,感恩爸爸老師,我會更努力」,陳建亦努力的故事沒有結束,父子2人還有許多挑戰要面對,不過他們還會繼續努力,期盼走出一條光明的人生大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