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劇作家轟權力文化 讚「草泥馬」

【新唐人2009年5月22日訊】中國再有知識份子挺身抗拒中共文化體制。著名劇作家、上海戲劇家協會前副主席沙葉新在中國戲劇文學學會全國代表大會上,炮轟權力文化。

中國戲劇文學學會是一個官方背景全國組織,由文化部主管。5月1日該會在北京召開第四次代表大會,1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劇作家和文化名人出席。沙葉新在會上作了題為「不為權力寫作」的演講。

他在演講中讚譽大陸網民「草泥馬之歌」(以諧音罵當局)的創作精神,指出民間創作「是對權力的蔑視,嘲弄,挑戰!它使當權者不安、無奈、惶恐、憤怒,當權者如臨大敵加以阻止」。

沙葉新並對自己早年崇拜毛澤東文藝思想「為政治服務,為革命寫作」表示懺悔,指那些「所謂作品都是垃圾,幫閒甚至是幫兇之作」。他表示,時代已變化,相信越來越多人已不再為政治集團、為意識形態、也就是說不再為權力而寫作了。

他指出,權力意味著腐敗、愚蠢、折騰和殘忍,「為權力寫作,就是為腐敗服務,為愚蠢服務,為折騰服務,為殘忍服務!」

沙葉新表示,大會本要他出任新一屆會長,被他婉拒了。他說,「我始終認為,一個只會唯命是從的作家,是寫不出有生命力作品的!」

今年70歲的沙葉新是中國國家一級編劇、中國戲劇家協會常務理事。沙葉新的新作《江青和她的丈夫們》,目前已遭中共當局查禁。

沙葉新狂轟中共文化體制不但震動文化界,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等中共體制內異見老人,會後也與沙葉新一起共商國是。因上書中共呼籲平反六四而遭監控、2003年曾公開披露北京薩斯疫情的良心軍醫蔣彥永也現身與沙葉新交流。

沙葉新表示,「我很欽佩這些前輩,比如何方先生所寫的,反映中共長征到延安那段歷史的《黨史筆記》,暴露了中共很多內幕,至今仍在黨內震撼,被當局封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