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袁健生撤銷申請還能取得綠卡始末

【新唐人2009年5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特稿)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袁健生在撤銷綠卡的申請後,卻仍獲發綠卡,對他造成莫大困擾。這個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求之不得的疏失為何會發生呢?原來對移民局而言,這只是普通錯誤。

袁健生於2004年奉派擔任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駐美代表時,最先是向美國政府申請工作簽證,但當局以國親辦公室無信用紀錄,銀行存款又不足,未予批准。

袁健生有幾位姊妹住在美國,於是律師建議袁健生改以依親身份申請綠卡。只要申請送出去,在審查期間,都可以據以申請工作許可。

申請表格遞出後,就像石沈大海,毫無消息。但袁健生卻因而得以每年申請臨時工作許可。袁健生說,他在乎的是取得在美工作的合法身份,因此對綠卡是否發下來,並不特別在乎。

於是2005年、2006年、2007年,袁健生都以綠卡申請中為由,取得工作許可。

2008年5月,政黨二次輪替,國民黨重新執政。袁健生在6月25日奉派為中華民國駐美代表。此時他已向美國政府表示「我不要綠卡了」,並請律師在6月3日撤回申請,取得撤回證明,同時取得美國在台協會的確認。

上帝偶爾會作弄人。送件4年,如石沈大海的永久居留權申請,卻在這個時候獲得批准。

袁健生立即請律師正告移民局,他已撤銷申請。但幾個月後,移民局還是把綠卡寄來,並通知他去按捺指紋。袁健生還得再請律師把綠卡送回移民局,當場註銷,並取得註銷證明,並再請美國在台協會確認。

這件烏龍被有心人洩露回台北後,袁健生變成在野民意代表追打的對象,逼得袁健生強硬要求美國政府澄清並致歉。美國政府知道自己理屈,破例正式以書面向袁健生承認疏失並致歉意。

美國這麼有效率的國家,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烏龍事件呢?袁健生是這件烏龍事件的受害者,但或許有人寧願這樣的烏龍發生在他們身上。

袁健生在記者會上表示,他的律師告訴他,美國移民局每年收到的移民申請案件不計其數。移民局人力有限,只好「外包」給民間公司處理。

這些承包的民間公司,僱用的多是不太懂英文的拉丁美洲裔Amigos,因此錯誤層出不窮。

袁健生的案例,從撤銷申請後,移民局一錯、二錯、三錯、再四錯,律師不斷地提醒移民局,移民局還是不斷地繼續錯下去。據瞭解,錯四次只是小case,還有七錯、八錯的。

發生誤發綠卡,當事人不但要求註銷,而且還要求道歉,對美國移民局而言,可能是史無前例第一樁。因為一般人收到「天上掉下來」的綠卡後,多會高興收下,那會向袁健生一樣,先註銷,再抗議,還要求道歉?

而如果發生對當事人不利的錯誤,當事人自然會找移民局補救更正。因此移民局並未因外包出錯率高而收回自己處理。

不過律師表示,即使像袁健生的例子,收到移民局誤發的綠卡,當事人別以為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為如果拿來使用,過了一段時間,電腦檔案資訊補齊後,在通過移民關卡時,還是會被發現。這時他肯定會吃上詐欺的官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