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使用利尿劑 易引起低血鉀及腎結石症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1日電)1名38歲婦女6 個月來持續有口乾、手腳抽筋和下肢肌肉無力的症狀。醫師診斷出不明原因的腎臟鉀離子流失引發的低血鉀症,還有腎結石。原來這名病人長期服用利尿劑

這名婦女轉介到三軍總醫院,自訴10年來,因為覺得有水腫現象,自行持續使用利尿劑furosemide(20mg/錠),最高紀錄一天曾服用4顆利尿劑。停藥後,病人所有症狀都改善了。

經過腹部X光檢查,醫師發現這名婦女有兩側腎臟鈣化結石情況。三總腎臟內科醫師楊松昇表示,如果過度服用利尿劑減肥或消腫,除會增加體內水份及鹽份的排除,造成鈉、鉀、鈣及鎂離子等重要的電解質流失,導致身體虛弱及無力外,且因長期過度服用會造成腎結石併發症。

Furosemide作用在腎小管亨利氏環的上行支,抑制腎臟對鈉和氯離子的再吸收,也會作用在遠端和近端的腎小管,而排出鈉、氯、鉀、氫等離子和其他電解質和大量的水。楊松昇表示,這名病人因長期使用利尿劑造成電解質不平衡,而引起手腳抽筋,雙手感覺異常,以及下肢肌肉無力的症狀。

楊松昇說,低血鉀症是因為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異常低下,可能是因為由腎臟或腸胃道流失了過多的鉀,或是鉀離子的攝入量不足、鉀離子由血液轉移到細胞內而導致。臨床上低血鉀症會影響許多系統包括內分泌、新陳代謝系統、神經系統、肌肉骨骼系統。主要的臨床特徵是以神經肌肉症狀表現,包括衰弱無力到麻痺症。

楊松昇說,低血鉀症急遽發生時往往導致嚴重的症狀,如肌肉無力或呼吸衰竭;而低血鉀症緩慢發生時,比較不會引起明顯的症狀,如虛弱無力,體重減輕,多尿症,肌腱反射降低,姿勢性低血壓等症狀。他說,嚴重低血鉀症(血清濃度小於2.0mEq/L)可能會引發心律不整或呼吸衰竭而導致立即危害生命的症狀出現時,就必須緊急補充鉀離子。

因此,醫師提醒,千萬不要在沒有醫師的處方下私自服用成藥。醫師並表示,網路截取的資料不一定都是正確或適合每個人的病症,所以還是要聽從醫師的指示服用藥物,才會安全。

另外,對於醫師詢問的用藥史,千萬不要覺得沒甚麼或者是丟臉而有所隱瞞,因為病患的用藥史對於醫師的診斷或治療有著很大的關聯,若是有所隱瞞,可能會給予錯誤的診斷或治療,而耽誤病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