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國列名十大箝制博客最嚴重國家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訊】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最近公布了全球10個箝制博客最嚴重的國家,其中緬甸排名第一,中國排名第八。有評論認為,與全球前十名國家相比,中國的控制範圍恐怕要比其他國家更加全面。幾位中國老百姓的親身經歷,或許可以讓您對上述的說法,有著更清晰的輪廓,下面來看看本期的禁聞角落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紐約城市大學教授、評論家夏明表示,全球10個箝制博客最嚴重的國家中,中國對新聞的箝制是全方位的。因為其他多數是伊斯蘭教國家,對文化和色情方面本來控制就較為嚴格,而中國不僅是對色情,它對一切有關政治的、宗教的、文化的、以及外來的不同意見的資訊,都進行嚴格的控制。

正在外地逃亡的廣東韶關維權人士羅勇泉表示,他因為在新唐人網路上發表了兩篇詩歌,受到國保威脅,被告知可能會因此被判刑。

羅勇泉:“我28號因為2首詩歌的原因,韶山國保來找我,然後威脅我說要判我刑,他們說我攻擊政府攻擊國家領導人,第一個是要我在電視臺罵新唐人記者,就說這個不是我寫的,是別人冒我的名義寫的,我不肯,就威脅我,說我天天寫東西就是在跑步進監獄!”

據了解,因為近來已接近六四二十週年紀念日,海南網上作家「北國遊子」於天涯社區的帳號被刪,六四傷殘者齊志勇的電子郵件則經常無法開啟。四川網上作家冉雲飛也於去年2月收到天涯社區編輯發來博客被封的消息。

中國的訪民因為在上訪後提出改善人權狀況的訴求,身份也變得敏感。很多訪民的家用網路都受到當地政府不同程度的監控和干擾。

上海訪民段春芳表示,她自2007年安裝了的寬頻網路以後就一直無法正常使用,還經常遭受病毒攻擊。

段春芳:“我出了一千五百塊寬頻的費用,但是我的電腦根本就不能用,2007年一年根本就不能用,到2008年10月才能上網,他們就給我放了很多病毒上去。”

在記者與段春芳約半個小時的網路採訪中,網路被切斷了17次。

另一位上海訪民陳修琴也向本臺透露,政府把家裏裝有寬頻網路的訪民列入黑名單,進行監控。

陳修琴:“我的一個朋友他一次偶然的到街道裏面去,他看到了那個辦公室的那個書桌底下壓了一張條子,上面都是他們地區的那個有網路寬頻的用戶,是訪民的名單,就是說如果你是訪民,你家裏有寬頻的,然後他就會把你列入黑名單裏面,就是有加以注意。”

除了對網路的直接監控,陳修琴表示政府還收集訪民在網路上發表的文章編製成冊,以便秋後算賬。

陳修琴(錄影):“還有一次,我看見他們跟我談話的時候他們手上有一份《上海市資訊管理》資訊通信啊甚麽雜誌,第幾號第幾號,就是我寫的一篇文章就在那上面。我們訪民如果要寫甚麽文章,他們裏面專門就是有人編製成冊的就是誰誰誰在網上發表了甚麽甚麽文章。好像他們認為這些都是跟政府作對的那些行為。就是用備案備在那邊,以後萬一有甚麽事,都可以作為罪證來處理的,是這樣的。”

據臺北中央社的報導說,中國大陸目前擁有全世界最多的上網人數,約3億人,但也有全球最具規模的網路審查制度。BBC今年年初一篇題為“中國採用高技術控制互聯網”的報導揭露:中國政府正在使用高科技加強其網上審查和監控措施,嚴格控制網上所謂的"危險"言論。

5月1號,浙江省杭州市頒布實施一項新互聯網管理條例,這項條例第十九條要求,如果用戶要上網聊天、發表博客、或者參加論壇討論,必須如實登記身份證明。此舉引發網民的強烈不滿。

一位管理互聯網的中共資深官員曾表示說,中國政府對於互聯網的態度,重點不在“控制”而在“規範”。有網民回帖反擊說,任何事只有先控制了才能規範,網民認為政府在國際媒體面前玩文字遊戲是愚蠢的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