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新華社前主任出書 揭露六四內幕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訊】六四事件20週年紀念日前夕,中共官方新華社前新聞部主任張萬舒在香港出版《歷史的大爆炸──「六四」事件全景實錄》一書,揭露六四事件起始至軍隊鎮壓內幕。

張萬舒在該書最後一章「軍人筆下的真相」中,從戒嚴將軍及士兵親自寫的書《戒嚴一日》,披露調動十萬兵力入城過程。89年5月17日,政治局常委會在鄧小平家召開會議,決定派軍戒嚴,中央軍委從北京、瀋陽、濟南、廣州及南京五大軍區調動十個集團軍的兵力,由6條路線進軍北京城。而各路大軍卻被群眾、學生圍堵在北京郊縣各地。6月2日,27軍及65軍奉命化裝進城,有穿上港式衫、健美褲進駐人民大會堂。

張萬舒現任新華社高級記者、中國作家協會成員,曾任第六屆全國人大代表。八九民運期間,張萬舒擔任新華社總社國內新聞部主任,當年直接處理各地現場採訪的第一手資料,新書以每日大事記的形式,記錄了89年4月15日至6月10日的情況。

張萬舒在書中披露,八九民運期間,新華社有4百多名編輯、記者曾參加遊行並聲援絕食學生。面對黨喉舌失控,中央89年5月下旬成立「中央新聞報導指導小組」,提出七條指導,包括「要報導戒嚴的必要性」、「要反映各級擁護中央精神」、和「一個多月以來攻擊黨的反動言論,要逐漸進行批判」等。

新華社原社長穆青聞訊後坦言,根據上述要求,這種報導非常難寫,而且記者的牴觸情緒很大,也不願寫。6月3日晚上,張萬舒收到前線記者報告指軍隊開入木樨地,軍隊終於開槍,穆青聞言痛苦地說:「今夜,是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夜。」另一名副社長郭超人說:「歷史將不會忘記這一夜」。

前《中國青年報》編輯李大同表示,89年5月下旬,中宣部向所有媒體傳達七條指令,當時各個媒體難以執行此指令,該報編輯及記者消極抗議,從5月底直至六四開槍,整整一個月,全部用新華社代稿,記者不作報導。

李大同又指出,《人民日報》的編採人員對此反抗激烈,當時的副總編輯陸超祺,准許記者報導6月4日凌晨軍隊入城開槍情況,該報導名為「北京的一夜」,最後陸超祺被撤職。

新書出版後受到了各界好評。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評價說,《歷史的大爆炸》史料來源可靠、權威、敘述全面,是研究六四事件一部不可多得的文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