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近視度數驟升 核心型白內障作祟

【新唐人2009年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20日電)一名40多歲的男子從學生時代就有高度近視,最近不僅老花眼、近視度數也加深,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就診,發現是核心型白內障作祟,手術後視力恢復標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江鈞綺今天表示,這名40多歲的男子,從學生時代就有高度近視,最近看公文開始出現霧茫茫的老花眼現象,自認為是正常變化,沒想到近視度數也加深。

  江鈞綺指出,患者目前使用的眼鏡,約半年前在眼鏡行配戴,當時已增加200度,這次來就診時發現度數又跳升了350度,而且就算鏡片加再厚,視力也無法矯正到1.0。直到就診後,才發現度數飆升是因核心型白內障作祟。

江鈞綺指出,白內障起因於水晶體退化混濁,以致失去原有的透明度;核心型白內障除了水晶體混濁的問題,還合併近視度數增加。這種白內障好發在青中年族群,尤其原本就有高度近視者。一旦病因形成之後,通常在短短幾個月內,就會出現度數三級跳的明顯徵兆。

江鈞綺表示,由於患者原本就有高度近視的屈光異常,以及視網膜週邊柵欄狀變性,加上核心型白內障的多重問題,必須進行兩階段的治療。

  江鈞綺先以視網膜週邊雷射穩固變性的視網膜,接下來才完成白內障摘除及人工水晶體置換,同時改善白內障與近視問題。患者對於自己能在中年時脫離四眼田雞的行列,感到意外又高興。

  江鈞綺說,超音波乳化術及人工水晶體植入術,可同時改善白內障與近視的問題。這類手術優點很多,包括傷口小、不須縫合、恢復時間短。另一方面,水晶體的選擇近年來也變多了,種類有散光片、多焦點、非球面等鏡片,可以滿足各種功能需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