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峰會召開 媒體批歐洲“嬌縱中國“

【新唐人2009年5月20日訊】中歐峰會5月20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開。原本在去年12月舉行的中歐峰會,因為當時的歐盟輪任主席國法國的薩爾科齊總統與達賴喇嘛見面,而遭中方推遲。而有媒體批評中歐首腦峰會流於形式,是倒退而不是前進。

據BBC報道,英國《金融時報》周二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說,歐洲需要停止嬌慣縱容中國,作者是歐盟外交關係委員會兩名資深研究員。他們認為,流於形式的中歐首腦峰會是倒退而不是前進。

原定去年12月舉辦的中歐峰會因法國總統不顧北京抗議堅持會見達賴喇嘛而暫停,直到現在才恢復,歐盟應該從中吸取教訓。作者認為歐盟目前不能因為峰會恢復而得意忘形,而是應該認真考慮調整他們的對華政策。

文章說,歐洲喜愛首腦峰會,經常要懇求中國加入,而中國也樂得充分利用歐洲對高峰會議的熱情,同意參加討論但實際上把峰會變成毫無意義的空談。中國去年"罷會"雖然並未阻止薩爾科奇見達賴喇嘛,但確實給中國提供了一個機會,讓它在20國集團倫敦峰會前營造一種局面,即只要中國領導人答應出席峰會歐盟就感激不盡。

文章作者認為,歐盟不應該容忍這種局面。他們說,歐盟迫切需要認識到中國不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而是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其決策對歐洲最關注的幾乎所有問題都有重大影響。因此,歐盟需要一個新的、建立在利益考量基礎上的、重點明確的對華戰略。

文章還指出,正如薩爾科奇見達賴風波所顯示的,歐盟領導人之間要相互支持,而不應該在有人遭遇中國攻擊時幸災樂禍,落井下石﹔同時,歐盟也應該改變重形式輕實質的缺點,使中歐首腦峰會能有實際效益,否則不如不開峰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