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支持 民主黨魁鳩山對麻生政權構成威脅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9日專電)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今天召開參眾兩院黨籍議員大會,承認新黨魁鳩山由紀夫任命的黨高層人事,鳩山領導的民主黨正式上路,在民意支持下朝眾院選舉勝選、贏得政權目標邁進。

鳩山16日在黨內選舉獲選黨魁後,任命競選對手、前副黨魁岡田克也擔任黨幹事長,甫辭職的前黨魁小澤一郎擔任代理黨魁,專門負責眾院選舉選戰事宜。另兩位代理黨魁菅直人和參院黨籍議員會長輿石東則留任。這些人事案今天獲得黨的同意拍板定案。

鳩山當選民主黨黨魁後,包括全國性大報朝日、讀賣、每日和日本經濟以及共同社等的民調都指出,鳩山的人氣高於首相麻生太郎。民調指出,鳩山比麻生更適合擔任首相,選民在眾院選舉較支持民主黨,且較期待以民主黨為中心的政權架構。

小澤的機要秘書涉嫌違法接受西松建設的政治獻金遭起訴事件,造成民主黨支持率滑落。小澤為避免民意支持率低落影響今後4個月內隨時可能舉行的眾院選舉而辭職,結果經黨籍國會議員選舉,推出鳩山接替小澤。

民意顯示選民對鳩山有所期待,帶給民主黨極大的振奮,鳩山領導的民主黨乘勢向麻生政權展開攻勢。相對的,自民黨面對攸關政權存亡的眾院選舉,對鳩山的高人氣表示不安。

鳩山現年62歲,比麻生小6歲,他也出身自民黨,1986年首次當選眾議員,1993年為政治改革而脫離自民黨,參與新黨先驅的建黨,曾於1993年的細川護熙內閣擔任官房副長官,1998年參與民主黨的建黨,曾擔任黨魁,這次是第2次就任黨魁。

鳩山的祖父是已故前首相鳩山一郎,和麻生的祖父、已故前首相吉田茂是戰後日本的代表性政治家,也互為政敵。未料這兩位前首相的孫子將在關係日本政權可能輪替的眾院選舉一決雌雄。

麻生和鳩山相比,經驗較老到,鳩山則是在小澤被迫下台的情況下臨危受命接下棒子,挑起迎戰麻生政權的重擔,充滿對眾院勝選以贏得政權的使命感。

民主黨在2年前的參院選舉大勝,躍居參院第一大黨,在參院占有優勢,民主黨若在眾院也能勝選成為第一大黨,且贏得過半數席位,將可贏得政權,鳩山並可望奪得首相寶座。

日本眾院議員任期4年,本屆眾議員將於9月任期屆滿,由於首相擁有解散權,歷任眾議員的平均任期只有3年左右。

麻生何時解散眾院進行改選,是他去年9月執政以後最受關注的問題,但迄今他仍避談此一問題,政治觀察家認為7月或8月是關鍵時刻。隨著眾議員任期即將屆滿,鳩山和麻生的對決成為今夏政局的最大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