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領袖會談 伊巴問題意見分歧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8日法新電)美國總統今天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舉行首次會談,兩人直言不諱雙方對伊朗問題和美國對建立一個巴勒斯坦國意見的不同。 

  經過3個多小時的會談後,尼坦雅胡發表坦率的評論,他建議「立即」與巴勒斯坦進行談判,但他並未表示支持歐巴馬呼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國共存的解決方案。

兩國領袖也詳細討論了伊朗問題,歐巴馬為其外交上的拓展策略辯護,但尼坦雅胡則在記者面前慷慨激昂的談到,他擔心有核子武裝的伊朗將對以色列造成致命的威脅。

歐巴馬和尼坦雅胡都是新執政的領袖,兩人的首次會議至關重要,這也是歐巴馬迄今最深入中東謀和工作迷宮的一次,與他的前任布希總統就任初期不碰觸這個問題的作風成為對比。

歐巴馬在會後說,他相信以巴問題的進展是可能的,他讚揚尼坦雅胡具有歷史觀。這次會談包括兩人一對一的90分鐘會談。

他說,國際上所有各方都有意達成「兩個國家共存的解決方案,在這項方案中,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和平與安全下共存」。他率直的談到以色列是一個「猶太國家」。

歐巴馬並且說,巴勒斯坦在提供安全保證上必須「做的更好」。他並且呼籲阿拉伯國家「更勇敢」邁向與以色列的關係正常化。

尼坦雅胡則形容這項會談「非常友好」,但他並未使用「巴勒斯坦國」的字眼,而且警告不要被「術語」所迷惑。

他說:「我要明確表示,我們不想要統治巴勒斯坦,我們希望與他們和平相處。」

尼坦雅胡說:「我們希望他們在不具有一小部份權力下治理他們自己。這一小部份權力可能危及以色列。」他稱歐巴馬是「偉大領導人」,並且告訴歐巴馬,他準備「立即」與巴勒斯坦展開談判。(譯者: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