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集會要求釋放昂山素姬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訊】5月18日,作為全球行動日活動的一部分,拿大的緬甸團體和支持者在多倫多、渥太華和溫哥華三地同時舉行集會,要求當局釋放這位民主運動領袖。包括加拿大新民主黨主席在內的多位發言者都呼籲中國政府在這個問題上起到積極的作用。請看記者發自多倫多的報導。

“釋放昂山素姬!” “緬甸自由!”

週一,11個團體在安省政府大樓前發表了聯合聲明,要求緬甸軍政府釋放昂山素姬,以及所有被關押的政治犯。大赦國際、拿大筆會、中國人權網等多個組織到場支持。

新民主黨領導人林頓不僅發表演講,還當場宣佈該黨是第12個簽署聯合聲明的組織。對聲明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尤其是中國,採取積極措施干預此事,林頓表示他會要求政府向中國政府等施壓。

加拿大新民主黨主席 林頓“加拿大可以加強對其他周邊國家,特別是中國施加壓力。我們認為,在這個問題上,中國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加拿大最大律師協會主席科普蘭對緬甸和中國都頗有研究。他認為中共政權一直以來對緬甸起到了非常負面的影響,他希望這次中共能有些積極的作用。

[加拿大上流律師協會 科普蘭“他們(中共政府)不需要有甚麼太大的動作,他們所要做的就是同全國民主聯盟的領導人,也就是昂山素姬開啓對話。這會產生巨大的影響。我認為極大程度上,這會動搖獨裁軍政府的統治。”

昂山素姬是諾貝爾和平奬獲得者,也是加拿大榮譽公民。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1990年選舉中大獲全勝。但軍人統治者不顧選舉結果,將昂山素姬長期軟禁在寓所,而最近一次軟禁本應在本月27號結束。但上週四她遭到當局拘捕關押。聯合國、美國、加拿大等國,以及國際人權組織都發表聲明,譴責緬甸軍政府,要求釋放昂山素姬。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