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記錄大飢荒 共用的墓碑列禁書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訊】江蘇退休教師李世華撰寫的《共用的墓碑–一個中國家庭的紀事》一書被中共當局查禁,李世華的博客也被關閉。李世華以一名農民兒子的親身經歷,在書中記錄了共產黨執政後的一系列運動帶來的災難。

李世華1943年出生在安徽省碭山縣一個農民家庭。1960年代初的大饑荒期間,他的父親、祖父和叔父共5人在短短28天內被餓死。他表示,他在心裡醞釀此書近半個世紀,退休後,他先向家中長輩立碑,然後開始採訪,收集史料,終於含淚成書。

李世華說,此書共22萬字,原名「墓碑」,當時已成稿交付,等待著名學者余英時為書作序。就在此時,香港明鏡出版社通知他,楊繼繩記錄大饑荒的著作已經面世,書名是《墓碑》。出版社和李世華商量後,將書名改成《共用的墓碑–一個中國家庭的紀事》,於2008年12月出版。

中國著名作家巫寧坤看了手稿後為書作序,他對李世華說,閱讀這本書令他痛苦不堪,不忍卒讀,只有當他從痛苦中走出來後才能動筆。

同時寫序的還有中國社會科學院原新聞研究所所長孫旭培。他說,讀此書不時難過地流下熱淚,「作為農民的兒子,李世華的家庭災難極具那個荒唐時代的典型性。他的書寫的不是個人的恩怨,而是數千萬死於大饑荒的無名農民的家庭縮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