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小學生作文如“天書”通篇網絡語言(圖)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訊】 重慶晚報5月18日訊“……在外太空我終於看見了這個走召弓雖的SP,一見到偶他居然使出了久已失傳的KHBD,偶狂暈,kao,外星人也用這種X3L的招數,暈死了……”昨天,看到在黔江聯一小學6年級上學的兒子的作文,曾靖(化名)才真的“狂暈”了——他絞盡腦汁也沒讀懂兒子寫的啥。

父母看不懂兒子作文

曾靖家住黔江城區譚家灣,昨天,當他檢查兒子小軍(化名)寫的科幻作文《星戰傳奇》時,連看5遍沒看懂。通篇代碼符號中,曾靖就看懂了“PK”,那還是他在超級女聲裡學到的。

“你寫的啥子東西?”曾靖問。 “這是網絡流行語,老土!”兒子甩出這句話後,就不願再同這個“沒見識”的父親說話了,但還是只得聽父親的話重新寫了一篇交給老師。

曾靖悄悄拿著作文《星戰傳奇》找到一位搞網絡的朋友請教。 “這大概是史上最牛小學生作文了。”一句玩笑後,朋友想了許久,才將那些高深的“文字”翻譯出來——全是網絡語言和網絡遊戲中武功招式的指代符號。

曾靖恍然大悟,最讓他覺得沒譜的就是那個“走召弓雖”:“好好的漢字要拆成這樣,把中國的文化都丟了……”

“我們並不絕對反對兒子玩電腦,只是不想他沉溺網絡。我們也想用其他事情轉移他的注意力,讓他去學打球,他說沒勁,只對上網有興趣。”小軍的母親認為,都是網絡惹的禍。

兒子認為父親太老土

“網上都這麼說,又不是我一個人。”面對父親的批評,小軍有些不以為然:“現在都網絡時代了,要跟上時代。”小軍說,同學們平時互相說話時,也會常常用到這些網絡語言。

“不說看不懂,要說暈;不滿叫靠,提意見叫拍磚,喜歡叫稀飯……這些我還沒機會用上去呢?”小軍頗為自己的“學識淵博”而得意。他從3年級開始接觸電腦,並很快著了魔,特別喜歡打網絡遊戲和聊QQ,還自己創作了不少文章發到自己的QQ空間裡,內容多為科幻和打鬥,通篇是類似《星戰傳奇》的網絡語言。

應讓孩子多讀些經典

“我們學校學生中,也有這種情況,只是沒這麼典型。”重慶市珊瑚小學副校長鍾敏認為,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個別運用網絡語言算是比較正常的現象,但像小軍這樣,肯定是一種虛擬的網絡世界已深入靈魂和心理的信號。

鍾敏認為,這個階段的孩子,是學習語言最佳時機。她建議孩子的父母用其他健康愛好轉移孩子注意力,首先要發現孩子的愛好,比如,可讓孩子多讀些經典讀物,從中學習中國規範的傳統文化,還可根據年齡特點推荐一些孩子喜歡的讀物,拓展他們的視野:“很明顯,小軍的生活面太狹窄。父母應讓孩子明白,生活和社會本是豐富多彩的,不僅僅只有虛擬的網絡。”

來源:華龍網-重慶晚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