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志堅和喻東嶽已逃離中國獲美國政治庇護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張麗明報導)在八九民運期間因塗污毛澤東像,而坐牢超過十年的「天安門三君子」中的兩人,余志堅和喻東嶽已獲美國政治庇護。兩人約一年前逃離中國,在泰國藏匿。據瞭解,這次出國主要是為了患有嚴重精神病的喻東嶽治病。兩人聯同已逃離中國在加拿大定居的魯德成,將於今年6月4日在華盛頓出席六四事件20週年紀念活動。

據本台消息,余志堅和喻東嶽已獲美國政治庇護。兩人早於一年前已逃離中國,抵達泰國。與他們一起出國的還包括余志堅的妻子和喻東嶽的妹妹。四人一直滯留在泰國,直至最近獲得美國政治庇護。

喻東嶽在湖南的弟弟喻西嶽說,自從喻東嶽在2006年出獄後,家人一直有帶他到當地精神病醫院湘雅二醫院治療,但病情沒甚好轉。

記者:你們一直有帶他到醫院的?
喻西嶽:是去了好幾次。

記者:已經有一年了。
喻西嶽:對,沒甚麼好轉。

記者:你們還是希望他可以治療好。
喻西嶽:我們認為在這裡好不了。

喻東嶽獲釋後,一直由年邁父母親照顧起居飲食。喻西嶽說,喻東嶽離家後,父母十分想念他,65歲的父親最近還因血壓高入院,已住院一個半月。不過,只要對喻東嶽病情有幫助,無論多痛苦,家人都願意承受。

記者:之前一直由父母照顧是不是很困難?
喻西嶽:是比較困難。

記者:現在父母怎樣?很想念他嗎?
喻西嶽:當然很想他,不過只要對病情好就好了。

記者:父母好嗎?
喻西嶽:我父血壓高已住院,住了一個半月,現在走路不方便,需要靠枴杖,不過因為家庭條件,可能要安排出院,由我母親照顧。

喻西嶽強調,家人唯一的盼望就是喻東嶽病情能好轉,可以正常生活。

喻東嶽現年42歲,被捕前是報社美術編輯。余志堅、喻東嶽和魯德成都在湖南長大,三人從小認識。1989年5月23日,三人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用油漆和雞蛋,潑汙懸掛在城樓上的已故國家主席毛澤東的畫像,後來被當時在廣場指揮學運的「高自聯」轉交國家安全部。三人被判處重刑,余志堅被判無期徒刑,喻東嶽有期徒刑20年,魯德成有期徒刑16年。

魯德成在1998年獲假釋出獄,余志堅也於2000年獲釋,喻東嶽卻要到2006年才獲准出獄,坐牢近17年。魯德成2004年逃離中國,在泰國接受本台粵語組專訪時透露,喻東嶽早於1992年已被折磨至精神失常,完全不認得家人。他形容喻東嶽才華橫溢,自小讀詩,被捕前和在坐牢初期曾寫下逾百首詩。

喻東嶽出獄後曾短暫住院,他當時在精神病院接受本台電話訪問時能與記者作簡單對答,但出院後情況又再惡化。魯德成在泰國被移民局關押了一年半後,2006年獲加拿大政治庇護。他多次表示希望喻東嶽能得到更好治療。

對於余志堅和喻東嶽獲美國政治庇護,魯德成表示暫時不方便接受訪問。

美國人權組織「勞改基金會」表示,余志堅和喻東嶽將於今年6月4日,在華盛頓出席六四事件20週年紀念活動。本台週一曾致電美國駐泰國大使館,查詢余志堅和喻東嶽獲美國政治庇護的事,對方表示無可奉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