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前夕台灣外交晚宴 今昔氣氛大異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周盈成日內瓦18日專電)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前夕,台灣官方在日內瓦宴請邦交國的氣氛和往年大不同,從應戰沙盤推演變成放鬆歡慶。

中華民國駐日內瓦辦事處處長謝武樵昨晚設宴款待行政院衛生署長葉金川率領的參加WHA代表團,以及台灣邦交國衛生部長、大使等官員。葉金川致詞時向邦交國「致上最誠摰的謝忱與敬意」。

他說,「13年來,沒有貴國的不懈支持,台灣不可能進入萬國宮的大廳,成為觀察員」。

這場晚宴雖是吃西餐,但氣氛有點台,葉金川和台灣官員喊著「呼乾啦」,並逐桌敬酒勸酒。葉金川一直配戴著隔天才會用到的世衛大會出席證,十分高興。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Saint Christopher andNevis)衛生部長赫柏特(Rupert Herbert)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去年情況遠非如此,當時「都在計畫第二天,而且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今年則成為「一場慶祝會」。

他說,今年台灣成為世衛大會觀察員,「是相互尊重與務實的勝利」。

去年也曾參加世衛大會前夕台灣晚宴的貝里斯(Belize)衛生部長馬林(Pablo Marin)說,兩次晚宴的氣氛很不一樣,因為今年台灣終於能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世衛大會,所以今晚的氣氛相當輕鬆愉快。

馬林說,去年他在大會上發言支持台灣參與大會,今年台灣能夠成為觀察員,他非常高興。他並認為,台灣的觀察員身分,與世衛組織和中國大陸簽訂的諒解備忘錄(MOU)是兩回事。

史瓦濟蘭(Swaziland)衛生部長薩巴(BenedictXaba)是第一次與會,他說台灣的加入世衛大會,是「一大進步」,這不只台灣受益,而是台灣更有機會協助低度開發國家改善人民健康,「是許多國家受益」。

衛生署國際合作處長楊哲銘表示,往年世衛大會開幕前夕的友邦餐會,沙盤推演第二天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氣氛可用緊張來形容,工作人員根本無心吃飯。

一些外交官員過去幾年也曾透露,當時的世衛大會前夕晚宴,都還在「分配任務」,討論會務委員會和大會要由哪一個邦交國做怎樣的發言。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顧問吳運東長期推動台灣加入世衛,也多次安排世界醫師會與衛生署長會面。他表示,因為多年的努力終於有了結果,今年的氣氛比較輕鬆,友邦國家可同桌歡慶。

往年由於晚宴其實具工作會議性質,也不邀請媒體記者參加。昨晚則是大批前來採訪的台灣記者都受邀,而且全場自由拍攝與訪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