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發放台灣媒體記者證 顏色獨具一格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日內瓦17日專電)台灣媒體今天在世界衛生組織 (WHO)領取記者證,與他國媒體的藍色記者證相較,台灣媒體採訪證是綠色,這是自2004年以來,台灣媒體首次可持記者證採訪世界衛生大會 (WHA)。

聯合國新聞官指出,台灣今年是以觀察員身分,由世衛組織秘書長邀請參加世衛大會,因此是由世衛組織核發證件,「這是只有給你們(This is for you only)」,其他國家的媒體臨時申請世衛大會的記者證,是由聯合國萬國宮核發,記者證是「其他的顏色」。

同時段領取記者證的兩位日本記者告訴台灣媒體,他們是臨時前來採訪,並向台灣媒體展示藍色的臨時記者證。另一位加拿大記者表示,他是常駐聯合國的記者,今天是持聯合國的記者證到世衛組織入口換領世衛大會記者證,也是藍色證件。

對於來自其他6個世衛大會觀察員的採訪證顏色,聯合國新聞官表示,「不知道」,因為其他觀察員很少派記者採訪世衛大會。

台灣媒體的記者證限期一週,據新聞官說明,只限於世衛大會開會期間使用,只能採訪世衛所有的公開設施與兩個委員會,不能採訪聯合國其他組織的活動與設施。

在2003年以前,世衛大會的採訪證都是由世衛組織直接發放,台灣記者申請採訪未遭遇困難,但自2004年起,申請程序改由聯合國新聞處負責,由於聯合國不承認中華民國護照,台灣記者申請世衛採訪證遭遇障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