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央視臺長下臺 大火牽涉政治局委員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訊】新華社5月17日報導,中共中央決定,免去趙化勇中央電視臺臺長職務,任命中宣部副部長焦利為央視新臺長。據北京消息透露,今年61歲的趙化勇,屆齡退休是卸任臺長的理由之一,但趙化勇下臺實際上與央視新大樓火災有關。

央視新大樓正在興建的附屬樓,今年2月9日元宵夜發生大火,一名消防員身亡,官方調查顯示是因央視人員違規放煙火所致。央視新臺址工程辦公室主任徐威被拘捕。

最近在香港出版了《央視之殃》抖出了中央電視臺各種醜聞,該書作者李春光透露,雖然溫家寶在月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上決定對央視新址大火事件展開問責調查,但有關調查卻遇到阻力。

李春光透露,中央電視臺農曆新年放煙火未被公安局批准,後來是經一位要人特批的,級別到了政治局委員。趙化勇調動了中南海的關係,全面淡化火災的影響。這次調查很難查到最高層的人,但卻能敲山震虎。

央視內部消息人士說,這次重新啟動的調查,已不是由包庇趙化勇的北京市政府、市檢察院主導,而是由公安部、監察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家廣電總局、審計署、煤礦安監總局等八個部委的官員組成,並駐紮央視。

徐威在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後,交待了許多問題,涉及央視新址建設諸項工程招投標經濟問題。在趙化勇的授意下,央視新址的數億投標項目分給了他們的親信、親友。

今年中共人大、政協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文藝界別小組討論時,委員們紛紛要求,央視大樓幾十億的損失必須做個交代。日前北京大學夏業良教授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宣部長對央視大火負責。

大陸網民們紛紛議論說,「趙化勇別糊弄老百姓了!一個區區辦公室的主任能有這麼大的權力去決定上百萬的煙花燃放?」「後臺很硬啊!」「CCTV該好好整頓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