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臨近 敏感書籍被中國大陸查禁

【新唐人2009年5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中國教師李世華撰寫的有關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他的家人被餓死等情況的回憶錄《共用的墓碑—一個中國家庭紀事》在香港出版,卻在近日被中國當局查禁。李世華的個人博克也被關閉。

目前居住在江蘇徐州擔任教師的李世華所寫的歷史紀實《共用的墓碑—一個中國家庭紀事》,描述了1959到1961三年大饑荒期間在安徽他家五口人在不到一個月內被餓死。他從自己的親身經歷寫出那個時代,揭露共產黨統治給人民帶來的災難。該書共22萬字,由香港明鏡出版社去年12月10號發行1000 冊。

而近日,江蘇省連雲港市文化網上說,該市以「掃黃打非」為名,除了清繳淫穢低俗的音像製品外,還查繳違禁書刊,其中《共用的墓碑—一個中國家庭紀事》、《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MILK》等書刊都榜上有名。

本台記者星期五打電話到連雲港市文化局辦公室詢問有關情況,一位官員表示確有此事,但他不清楚詳情。他說:我不是經辦人不清楚,雖然瞭解一些情況,但具體不瞭解。

據李世華星期五對本台表示:他在最近才知道他的書被查禁,而在一個月前他的博克也被關閉。他說:在雅虎上開的個人博克在4月14號被封閉,我感到很奇怪,我就寫信問他們,他們答覆我說博克內容涉及政治敏感信息,博克重新接通時間是7月14號,我一回憶在我的博克裡面很多篇幅介紹我的書和部分章節和書中照片,等於我在書中暴露了我自己。

封我博克另外原因是,我在博克上發了一個東西,題目就寫6月4號,內容我就打了6個省略號,評論很多,我的6個省略號內容可以深刻挖掘,有可能是他們臨近敏感時期把這些聯繫起來了。

此外,在福建漳州文化局網站13號報導說,漳州開發區開展文化市場專項整治,對非法經營音像製品,刊物進行專項整治,重點打擊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共用的墓碑—一個中國家庭紀事》等。

大陸維權新聞工作者昝愛宗表示,應該是中宣部下令,面對全國,只是有些省市不加以報導。他說:在香港出版的書在大陸就是翻印,比如網上的電子版,新聞出版署下面有個掃黃辦公室專門來查這個事,他全國性的,有的地方政府雖然查,但他不上網報導,有些地方什麼事都給上到網上,一搜索就搜索到了。

據瞭解,一般在海外出版較敏感的書籍會受到一些到海外旅遊、公幹等國內人員的青睞,因此,很多在海外出版發行的書籍會很快在大陸出現,在美國紐約的明鏡出版社負責人何平對本台表示:我們經常接到中國大陸讀者的疑問,如果帶一本明鏡出版的書會否被海關沒收,沒收了以後會怎麼樣,實際被查的幾率非常之低,即使被查了也沒辦法處罰,頂多就沒收。因此,這也是海外書籍在大陸流行的重要渠道。

何平說,大陸當局對這類書的查處在某種程度上講也是件好事。他說:他查禁也阻擋不了出版物在中國大陸的流行,反而查禁幫助推進了這書的影響力,每次查禁像你們都會報導,這會使得書籍在民間學者之間流行,因為凡是被禁的就說明這書是值得一看的,說明這本書對共產黨權利是一個挑戰,大家就都來看這本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