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將推廣網絡和手機實名制

【新唐人2009年5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報導)湖北省將逐步推廣網站實名制、博客播客實名制和手機網站實名制,以加強對所謂網絡低俗之風的整治。

湖北省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工作情況通報會日前發佈消息說,今年,湖北將擴大整治範圍,將手機網站和手機報、視頻網站會員專區、聊天室和即時 通訊群組都納入清理整治範圍,刪除各種惡搞信息,並提出構建互聯網信息管理的長效機制,逐步推廣博客播客後台實名制。博客播客的後台實名制是指網友在開設博客時用實名登記,提交給管理員,而在博客的外在表現形式上,可以是匿名的,從而保留了網絡虛擬世界的特徵。貴州的時事分析人士曾寧說,實行博客實名制弊大於利,

「網絡實名制,對中國這個國家來說,實際上更多起到的作用還是限制了公民的言論自由的權利,縮小了公民言論自由的空間。另一方面,客觀上也多少能夠起到一點使得網民在網絡上發表言論的時候,多少要對自己的言論承擔應有的責任的這樣一個作用。」

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說,浙江杭州已經開始實行網絡博客實名制:

「上網、發貼要實名制註冊,比如要在論壇上發文章、發貼要實名註冊,要不實名就違法了。一個省的人大常委會可以通過各式的條例規定,說這個地方不允許惡意評論。你要惡意評論了,就要罰款,最高是5000塊錢。」

昝愛宗認為,博客的興起伴隨著互聯網的興起,網絡為人們提供了寬鬆自由的言論環境,於是論壇、跟帖逐漸流行,直至博客的興起。博客作為個人的一個相對獨立又較為自由的表達空間,實行博客實名制會對網友發表言論形成一種障礙:

「這種做法肯定是要嚇唬網友,讓網友有害怕心理。因為你說話都不自由了。比如,你可以換個名發言,你不想用真名,但這樣一弄就不敢說話了。因為你要說話,它可以按IP地址查到你。它要求不能惡意評論、不能影射、不能誹謗。這個法律就限制了言論自由。」

昝愛宗擔心,地方官員會以打擊「惡意攻擊」為藉口迫害揭露官員腐敗的網民:

「什麼叫惡意?要是揭露官員腐敗,就不應該叫惡意。對官員本身來說可能是惡意,但是對這個國家來說,對法律來說,是一種合法行為。但是,它這個惡意沒有標準,那麼司法部門就可以任意解釋。它認為是惡意的,你就是惡意的。本來惡意不惡意應該是思想道德範圍內的,不能用法律來限定。揭露腐敗分子能叫惡意嗎?批評他能叫惡意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