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談「劫後天府淚縱橫」製作經歷

【新唐人2009年5月17日訊】5月15日晚,參與製作記錄片「劫後天府淚縱橫」的兩位華人學者夏明和鄺治中教授在紐約市立大學亞裔研究所舉行該片的放映會,並和與會人士討論他們在四川與地震遇難學生家長接觸的親身經歷。請看報導。

記錄片「劫後天府淚縱橫」記錄了四川地震遇難學生的家長們為死於豆腐渣校舍的孩子討公道的艱難過程。包括127名學生死亡的富新小學,317名學生死亡的漢旺中心小學,438名學生死亡的新建小學。 富新小學的家長遊行到百公里外的成都,綿竹市原市委書記蔣國華下跪阻攔.家長試圖衝過警察的人牆。

片中家長1﹕頭天晚上還聽到喊 爸爸媽媽救救我。爺爺奶奶救救我。多的很。

片中家長2﹕早就說是危樓,那時政府都沒管過。直到發生事情,到現在都沒有關注過我們。

片中家長3﹕就想給娃娃討回一個公道,以免下一代的悲劇再發生。這是血的教訓。

片中家長4﹕還我娃娃公道。

身為四川人的紐約市立大學史坦頓學院教授夏明說,地方政府被嚴格要求不讓此類事件擴散,不讓家長聯合。對待記者非常粗暴。

夏明﹕“我們拍攝了58小時的素材,中共當局拍我們的活動比58小時還多。就是要把媒體和人群分開。”

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教授鄺治中介紹,中國政府宣佈開放記者採訪,所以他們結隊前往。但當地政府又告訴受難者家屬外國記者是有意歪曲報導,阻攔他們接觸。

鄺治中﹕“如果你報導他們不喜歡的,他們就說你歪曲事實。”

最後攝製組四人還被扣押了8個小時。至今死亡學生的人數仍被當作國家機密,也沒有對豆腐渣校舍進行調查。

作家陳亨利﹕“令人難過,影片很有效果。我很高興他們把影片帶出來了。”

醫學研究員陳先生﹕“誰搞的豆腐工程,誰說的沒有豆腐工程的,這要作為法律來對待的話,這個國家以後就有前途,要不然現在抓不到本。”

放映會後一些觀眾仍在討論。這部影片最後剪輯成90分鐘的長度在美國家庭影院頻道(HBO)播出。並已參選奧斯卡記錄短片獎。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