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談趙紫陽新書 促中共交代六四屠城

【新唐人2009年5月16日訊】六四20週年將至,根據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獨白口述錄音整理的新書《國家的囚犯》(《Prisoner of The State》)的出版,引起海外的廣泛關注,趙紫陽的前政治秘書鮑彤5月15日接受本臺專訪時強調,該書的出版是由他一手主持,並表示這是趙紫陽留給他的最後任務。他並促中共當局在六四20週年之際公開交代六四屠城事件。

鮑彤首先表示,該書的出版是他負責的,而且錄音也是趙紫陽的聲音,因為出版這本書是趙紫陽的生前心願。

趙紫陽前政治秘書鮑彤:“趙紫陽留下錄音帶來就是準備出書。趙紫陽這個錄音帶我判斷是93年開始寫成文字,2000年把他錄音。”

早在92年趙紫陽曾經想請尚在獄中的鮑彤幫忙寫《北京十年》,但很可惜沒有完成,十多年後,鮑彤最後成功將這本趙的自傳出版,他非常欣慰。

趙紫陽前政治秘書鮑彤:“儘管他在世的時候,我沒有幫助他把《北京十年》寫出來,但他自己的錄音,我把它公諸於世,出了英文版本、中文本,我也完成了他交給我的最後的任務。”

他認為,趙紫陽最重要的結論就是對一黨專制的反思。這個思想是在1985年以後奠基的。

趙紫陽前政治秘書鮑彤:“作為70多年的共產黨員,他經過思考、觀察,他的結論是中國應該實行西方的議會民主制。我認為這個結論是最重要的結論。”“他的反思就是認為一黨專制不好,應該實行議會民主制。”

中共當局將六四作為禁忌,外界也很關注該書出版會否給鮑彤等人帶來壓力,但鮑彤強調,出書是他的權利。

趙紫陽前政治秘書鮑彤:“如果有甚麼問題的話,我想又創造了一個新聞。說明中國(中共政權)不依法治國,但我不希望出現這個情況。”

他並要求中共領導層在六四20週年之際,對六四屠城給一個說法。

趙紫陽前政治秘書鮑彤:“我想越快越好,甚至不用等到20週年,……我想他們應該有良知,作出判斷,一個國家的軍隊是否用來對付人民,這個問題應該有個基本判斷。”

新唐人記者梁珍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