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杭州飆車案民憤大 當局騎虎難下

【新唐人2009年5月15日訊】震動全國的杭州飆車撞人案持續引發民眾的公憤,尤其是當局在處理此案中的偏袒和撒謊,壓制百姓的怨憤和抗議聲浪,控制媒體為當局和肇事者辯護,促使網民和民眾怒火燒向中共當局,強大的民意令中共官方騎虎難下。

5月7日晚8點多,浙江大學畢業生譚卓在杭州文二西路穿越馬路斑馬線時,被富家公子胡斌駕駛的一輛紅色改裝三菱跑車飆車撞飛5米高20米遠,並在空中連翻幾個跟斗後墜地,當場腦漿迸裂身亡。

但事發第二天,杭州警方召開新聞發佈會聲稱,肇事者車速僅在60-70公里,不確定死者是否在斑馬線,又稱交通法上沒有「飆車 」這一概念等言論,遭到網民及民眾的強烈質疑和怒罵。

網民們氣憤地說:「按警察的說法,只要行人不走斑馬線,司機的車速在70公里以內!司機就可以隨意撞行人了,這個是個甚麼狗屁說法!把老百姓的生命就當草芥!」「這是明顯的故意殺人罪。」「警察現在已經淪落為富人的幫兇了。」

中國專業賽車手、著名作家韓寒在博客撰文指出,車速應該是在每小時120公里左右。這件事情重要的是肇事者和其朋友表現出來的個人素質,以及交警部門的奇怪認定和宣傳部門不尋常的作為。

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杭州公安局負責人11日改口承認,肇事者存在違法超速行駛行為。目前肇事者胡斌已被刑事拘留。但民眾質疑,胡斌當場撞死譚卓後為甚麼可以回家。

出事後胡斌和幾個哥們在街頭談笑風生,甚至聲稱「可以用錢擺平」,引起群情激憤。8日晚,上萬浙大學生和市民自發到案發現場燭光哀悼死者,他們高舉橫額,呼籲嚴懲兇手。5月10日母親節,杭州萬人自發參加被害者譚卓的追悼會,悲淒的場面極為罕見。

案發後,浙江省委宣傳部卻要求杭州各媒體按新華網統一口徑報導,將他們現場採訪的很多相關內容都「和諧」掉了。官方媒體在為肇事者和當局辯解的同時,要求民眾歸於理性。日前,浙大在校生透露,校方施壓,責令學生不許就譚卓事件發表評論。

當局的舉措在網上被曝光後,激起全國各地網民的更大聲討。網民們說:「能去封媒體的口,就說明水很深。」「整個事件的處理,不過是為了堵住公眾的嘴,因此不可能公正。」更有網友在網上「召喚楊大俠的刀」:「你不給我個說法,我就給你個說法。」

另一方面,鳳凰衛視女主播陳魯豫曾為飆車一族叫好的電視訪談,在網壇上引起公憤。網友劉松蘿在「凱迪論壇」撰文指出,電視臺竟敢在節目裡面公然渲染違法行為。長期以來,我們把媒體、名人和富人慣壞了,社會的放任和怯懦,造就出一群畜生。暴民的危險,有時是制止為富不仁的最後手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