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化纖逾千人中毒 家屬抗議當局封鎖消息

【新唐人2009年5月15日訊】吉林化纖集團因廠房受到鄰廠排放的化學品苯胺污染,近三個星期,該廠逾千名員工出現中毒症狀。當地一名中毒者家屬披露,為封鎖消息,當局下令,只准工人到指定的兩家醫院治療,而且在夜間送傷者入院,後因家屬試圖攔截火車抗議,才公開事件。

據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報道,中國大型國有企業吉林化纖集團,從4月20日開始,車間範圍出現毒氣,1000多名工人相繼出現頭暈、嘔吐、嘴和手腳發麻等征狀,嚴重的會突然倒地。吉林化纖職工醫院醫生稱,星期二一天內接診患者超過700人。有民眾在網上質疑當局,在發生如此特大環境事件時,為何不及時介入解決,令中毒持續20多天。

而該廠一位工人星期四對記者披露,政府是故意隱瞞:“政府好像是控制(消息),嚴重的晚上呼呼的拉(送醫院),市政府好像來人看過,不得往別的醫院送,只能是職業病醫院。”

工人表示,中毒的大部分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後來人家老百姓不幹了,誰家孩子倒下,誰看見不難受,後來人家找開發區,說你們引進來的工廠,後來也沒有說出個啥。”

星期四上午,仍然有出現不良反應的職工到當地各家醫院就診,其中嚴重者出現抽搐暈倒的情況。

截至本週三,仍有150人住院治療。該廠共有八千多名員工,到目前為止,已有逾千人發生不良反應,先後到醫院接受過治療。

該廠一位中毒職工李先生的姐姐對記者表示,她弟弟上周送院救治時,全身抽搐:“我弟弟是上個禮拜五進去的,他進去就抽搐,反正給你打針唄,他們這個工作崗位送院好幾個”。

但一位傷者家屬表示:“始終在瞞,然後上邊在往下壓,找他們不解決問題啊,市長來也沒有說出啥,也是壓著現場,就說現場沒毒。後來家屬都上火車道去了,研究攔截火車。您說跟哪裡反映去,老百姓跟誰說啊”。

家屬表示,在事發初期,當局封鎖網路:“網路上不去,找誰也白搭,找不到人(幫忙),全廠(中毒)家屬去找市長,領導,都沒看到人”。

記者致電該廠一名工人:“聽說前兩天把網都封啦?”。

工人:剛開始聽說是有這麼回事。

人們還是非常恐懼:“前些日子,都不敢上班,我們廠長絲(車間)已經停了”。

許多工人批評當局,遇到中毒事件,並不是積極地想辦法解決,而是想方設法封鎖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