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灤縣征地毀林2000畝建鐵礦

【新唐人2009年5月15日訊】(博訊記者 雲舒報導)河北省唐山鋼鐵公司司家營礦在政府的協助下,徵用灤縣古城街道西灰山村800餘畝耕地,1200余畝山林,其中550畝是退耕還林土地,總計2000餘畝。

1999年當地政府在集體調整土地時,與農民簽訂了30年的土地承包合同,當地農民原來以種植水稻為主,後來由於引灤入津工程以及灤河上游興建水庫和造紙廠,灤河至下游後已近乾涸,農民只好改種旱糧。2002年政府號召退耕還林,並按退耕還林丈量的實際面積與農戶簽定了50年的退耕還林合同。2003年,政府又以公開招標的形式,將1200多畝荒山承包給農民,並簽訂了30年的承包合同,承包農民種植了大約37000多棵果樹。

2009年初,唐山鋼鐵公司司家營礦建設尾礦庫,在灤縣政府的協助下,徵用西灰山村2000畝山林耕地,由古城街道辦事處出面,單方面廢止了1999年以後簽訂的所有承包合同,將河北省出臺的征地補償每畝3.5萬元至4.9萬元的標準下調至每畝2.8萬元,並且將征地單位給付荒山承包人的補償款全部收歸集體所有,承包者近六年的前期投入沒有分文補償。

西灰山村225戶失地農民代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被截留的錢哪兒去了?我們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映問題,不僅沒有得到解決,反而受到警察的威脅恐嚇。我們這些面朝黃土背朝天、老實巴交的農民,自己的土地卻沒有絲毫的自主權,失去了賴以生存的土地,還要在經濟上受損失,我們還有活路嗎?”

記者為此事採訪了灤縣古城街道辦事處書記朱桂豐,朱桂豐先是否認自己的身份,稱自己是書記的司機,隨後又反復追問記者採訪的事項和目的,瞭解到是為征地一事後,馬上掛斷電話,拒絕接受採訪。

河北省灤縣這種毀林征地建鐵礦的做法,不僅使大片的山林被毀,大面積的農用耕地非正常流失,同時導致灤河下游的自然生態環境進一步惡化,直接威脅到居住在灤河下游的十幾萬百姓的生存環境,而政府官員無止境的貪婪正在將眾多農民逼上絕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