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164):豬流感進入亞洲威脅增加

【新唐人】新聞週刊(164):

1. 中国聚焦

大地震周年 回首每一步家長都心酸

主播词: 四川汶川大地震即將屆滿一週年,一直不願公佈死亡學生數據的官方,近日突然發佈死難學生的統計,稱地震遇難或失蹤學生共有5千3百35人,官方還否認學校建築有質量問題。對於官方的統計數據,外界表示質疑,官方對學校建築質量的說法,更令遇難學生的家長難以接受。

正文: 5月7號上午,四川省教育廳廳長塗文濤在新聞發佈會上公佈,汶川地震中四川省遇難及失蹤學生人數為5千3百35人,另有546名學生殘疾。近一年來,官方一直對民間要求公佈遇難學生人數的呼聲,置之不理,今年3月,四川副省長魏宏還說,死亡人數統計「涉及很複雜的工作和過程」,因此無法確切統計數字;近日官方突然公佈此數據的舉動,確實令人玩味。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對大紀元時報記者表示,中共公佈死難學生數據是迫於近期民間和國際社會的壓力;這次由於藝術家艾未未的民間調查先出來了,官方被迫只好也發布一個與之貼近的數據。據瞭解,成都作家譚作人從去年十二月開始發起民間調查死難學生名單,今年三月二十八號,譚作人被當局以所謂的"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艾未未接續譚作人的工作,截至5月6號,統計了四川100多所學校,搜集到5千203個遇難名單。

然而,這也僅是統計了100多所學校,就去年地震過後,官方公佈的倒塌學校統計,高達7千多所,僅北川中學就造成1千多名師生死亡,聚源中學、新建小學也都各有2百多名師生遇難。據美國舊金山的「巴蜀同盟會」成員4月中公佈的調查結果:在四川地震中死亡的學生超過3萬人。

四川省建設廳廳長楊洪波,5月7號在地震週年的新聞發布會上公然稱:汶川地震中無因建築品質倒塌校舍,但是被倒塌校舍壓死的學生,他們的家長無法接受官方的說辭。

北川罹難學生的家長:「噯!他們政府說的那個地震太兇了,破壞房子的嘛,我們覺得也不服這個事情的啊,北川中學只是垮掉教學樓,這些這些危房都沒有垮,為甚麼只是教學樓垮了,我們就是懷疑它是豆腐渣工程,你曉得嗎。」

都江堰死難學生的家長:「我自殺過很多次,前一段時間也就是地震過後,為啥子學校會垮塌,就為這事情去(衝擊政府)。錢對我不重要,如果錢能夠換回人命,我寧願把我所有的資產全部賣完」

官方稱學校校舍倒塌的主因是由於地震的烈度,高於房屋抗震設防烈度;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斥責這是官方在睜眼說瞎話;她認為官方對此事的態度正暴露出官商勾結及貪腐現象的嚴重,不法商人在公共建築工程偷工減料,卻受到官員的保護,正因為其中涉及貪汙受賄,真相一旦揭露,很多人的烏紗帽就會保不住。因此官方為了防堵家長揭露此事,甚至對家長進行各種監控打壓。

都江堰罹難學生的家長:「他們說我們擾亂交通,破壞社會治安,然後還抓了我們8個家長到當地的派出所,到了晚上11點多寫了保證書才放出來的」

罹難學生的家長:「你盡量不要打我的電話,我的電話被監控,學生家長的電話都被監控」

據國際特赦組織近期公佈,有數十名受難學生的家長,在去法庭等待答覆時,遭到警方盤問和拘禁,而原先接受委託承接這類案子的律師,都受到壓力不得不退出。芬蘭廣播公司的記者及《金融時報》的記者,5月5號在綿竹市富新第二小學附近采訪時,分別受到攻擊,5月6號,《金融時報》的記者在綿陽市一政府機關外採訪時,又遭到政府官員攻擊。

四川都江堰市新建小學二年級一班所有遇難學生家長,4月25號在互聯網發出公開信指,他們當中有八成家長在懷孕初期發生流產、無胎及死胎等現象,經有關專家鑒定,發現造成流產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心理因素,二是所住板房含有大量甲醛,有導致流產的可能。不過,政府否認板房存在問題。

都江堰罹難學生的家長:「我的老婆上個月就把孩子處理掉啦,因為懷的孩子沒有胎心音。我們政府領導給我們這個樣子說的,板房是沒有問題的,專家鑑定過了,只叫我們自己改變環境,我說我們怎麼改變環境啊」

據瀋陽市婦嬰醫院院長周衛衛介紹,甲醛汙染是導致畸胎的高危因素,孕前三個月是胎兒心臟形成期,孕婦如果受到甲醛汙染,胎兒極易發生先天性心臟病。一位災區的家長說:他週遭懷孕的7個人中就有5個孩子夭折,孩子都是空殼的,都沒有胎心音,他們由於擔心夏天來臨會使板房裡的甲醛污染問題更嚴重,因此家長集體找市長反映,市長卻斬釘截鐵的說:板房沒問題;很多家長們還得繼續住在板房裏,因此不敢懷孕,一再的失去孩子,讓家長們感到痛上加痛。

2. 焦点话题

豬流感進入亞洲威脅增加

主播词: 上週起,受豬流肆虐的墨西哥,生活逐漸恢復正常,但首都墨西哥城市長警告說,病毒並沒有消失,僅是傳播得到了控制而已。同時世衛組織也表示,不排除豬流感在兩年内擴大的可能,如果那樣,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將受到感染。目前,世界上有能力檢測H1N1病毒的實驗室有限,因此,很多地區沒有發現,並不代表沒有。專家指出,豬流感進入亞洲,一旦和禽流感病毒匯合,很可能發生基因變化而產生新的病毒,那樣後果不堪設想。

正文: 上週四,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中學和大學都開始復課,城市生活也逐步恢復正常。但墨西哥城市長馬爾塞儸 艾博拉德表示,病毒依然存在,只是傳播得到了控制而已。

美國總統奧巴馬5月8日也表示,美國仍沒有走出險境。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過去幾周我們對H1N1的經歷,使我們清醒意識到,我們是一個整體。那意味著各級政府機構,必須確保,從美國社區各個角落獲得準確資訊。這是今天我們爲什麽要這麽做的部分原因。第一步,就是確保一旦出現公共衛生狀況,必須及時通報,每一個人都包括在内。所以,我提醒大家,雖然病毒並不象我們最初擔心的那麽強,但是我們並沒有走出險境,我們仍須謹慎對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數字,截止到5月8日,經化驗確認的共有25個國家發現了豬流感。上報經確診的案例2500例,其中44人死亡,墨西哥42人,美國2人。全球豬流感警戒綫仍維持在5級。世界衛生組織公共衛生安全及環保署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表示,甲型H1N1流感,很可能在兩年内擴大,世界上將有三分之一的人受到感染。

世衛公共衛生及環保署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所有的事情都應該為將來做準備,我們生活在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疫情)是不變,還是擴大,或變小,我們不得而知。”

日前一墨西哥旅客經上海抵達香港后,才出現流感症狀,最後確診是豬流感,因此世衛專家指出從口岸堵截流感很難做到,關鍵是政府要做好應對準備。

世衛西太平洋地區發言人 彼得 柯町利說:“流感似乎已經降臨,政府必須做好準備。我們所謂的做好準備,是指關注國民的健康狀況。我不認爲有什麽辦法可以阻止它入境。以這位從墨西哥到香港的旅客為例,他在上海和香港都通過了監測點,並沒有被發現。”

亞洲的韓國和香港都出現了豬流感疫情,而且,一旦豬流感進入亞洲,和日前爆發的禽流感病毒相遇,威脅可能加劇。根據世衛的數字,自2003年起,全球死于禽流感的人數已達230人,其中大部分在東南亞地區。而据BBC的一篇報道指出,英國倫敦瑪麗王后學院病毒專家奧克斯福德說,如果一個感染了禽流感的人,又感染了豬流感,兩种病毒混合后,會發生基因變化,產生新型病毒,所產生的危害,相當於至少7級以上的地震。因此,如果一個國家不能正確面對疫情,諱疾忌醫,無疑給各種流感病毒的混合提供了時機。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採訪報導。

3.本周大事件

世界新闻自由日 潘基文吁新闻自由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致辞,呼吁国际社会重申保护新闻工作者自由和安全的决心。潘基文还对一些国家压制互联网上新闻自由的现象表示关注。今年,中国继续被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列为新闻工作者不能自由工作的国家,而香港则被从新闻“自由”地区降级为“部分自由”。

不滿中共盲目隔離 墨包機接國民
墨西哥航空公司的一架包機在星期二抵達中國,準備接回數十位墨西哥公民。中共當局隔离43名没有出现感染甲型流感的症状墨西哥公民,令墨西哥政府相當不滿,墨西哥表示並非所有在中國被隔離的墨西哥人都來自這兩個航班,其中有些人來自美國和加拿大。此舉已在兩國間引發外交風波。

歐盟紀念共產鐵幕倒塌二十年
5月4日下午,為了紀念歐洲鐵幕倒塌20周年和歐盟東擴5周年,歐盟委員會在布魯塞爾總部大樓裏舉行圖片展,展現歐洲人民打破共產極權的禁錮,走向自由、完整的歐洲的歷史。歐盟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瑪戈特•瓦爾斯特倫女士(Margot Wallstrom)和主管歐盟擴展的專員奧利•雷恩先生(Olli Rehn)分別在開幕式上講話。圖片將在各歐盟國家巡迴展出。

大陸訪民北京欲跳樓反腐敗被拘
5月4號中午11點40分,多次在北京進行反腐敗活動的三位訪民在北京永定門旁邊的開灤賓館樓頂上懸掛7個條幅、拉橫幅、喊口號、拋灑萬份傳單,並決定以死抗爭中共的腐敗,吸引很多民眾圍觀。其中山西訪民薛建輝曾遭政府官員詐騙和暴力綁架險喪命。大約10分鐘後3輛車和10名警察來到現場,逮捕了其中兩位訪民。

印度舉行第四輪大選投票
印度七個邦以及首都新德里的數以百萬計的選民,星期四(五月七日)開始進行第四輪大選投票。 目前為止,國大黨派系小幅領先印度人民黨(BJP)。投票當天,由於毛派叛軍在前兩輪投票中的攻擊行動,印度各地加強了,避免任何意外發生。

伯南克称美经济今年稍后缓慢复苏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5號表示, 美国经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复苏, 但回升可能会迟缓, 而且美国失业率在经济复苏后的一段时间内都将维持在高位,预计未来数月将出现大量失业现象。伯南克还表示,美联储恪守物价稳定承诺,坚信能够达致经济稳定成长和物价稳定.

欧洲央行再降息至历史低点1%
欧洲央行5月7日在法兰克福举行会议,並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25%下调至1.0%,這一基准利率创历史最低水平,但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還将大规模购买担保债券, 以遏制经济衰退。欧元区通货膨胀率目前正处于0.6%的历史最低点。尽管一些经济数据显示出稳定的迹象,但欧洲委员会本周预测欧元区经济今年将萎缩4%。

4. 港台扫描

港大學生會長罷免風波 揭中共滲透校園嚴重

香港大學大陸學生:那麼你們覺得學生當年就是對的、就是成熟的,政府就是錯的、就是邪惡的,這樣來看的話,我並不覺得你們了解了。
前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陳一諤:我們要尊重每個人,包括內地學生、包括中國政府、包括台灣人講的所有的東西。

港大學生會長罷免風波 揭中共滲透校園嚴重

主播: 大家可能以為剛剛看到的畫面發生在中國大陸,答案不是!而是發生在所謂一國兩制的香港。在這片還保持著相當的自由的土地上,每年維多利亞公園悼念六四死難同胞的點點燭光,令很多人印象深刻。但是,在六四20周年到來前舉行的連串紀念活動中,香港大學學生會舉辦的六四論壇卻出現連串風波,為什麼?
正文: 本身是香港大學校友的資深傳媒人程翔多次應邀出席六四論壇,他強調必須肩負使命,令歷史的真相得以延續,並譴責中共當局歪曲六四事件的歷史,誤導中國大陸年輕一代。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這個暴政犯錯誤,到人民站出來用血肉之軀來擋坦克的時候,都仍然沒有用。這個教訓是甚麼?這個教訓很深刻,我們中國不要一黨專政。

1989年參與六四事件北京採訪工作的程翔,憶述當年他任職香港文匯報時,一批同人為了抗議中共六四鎮壓,有史以來第二次在社論開天窗,登了“痛心疾首”四個字,但他們很快便遭到中共壓制。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為什麼人性一閃念、霎那可出一個“痛心疾首”,反映全國人民心聲的社論,而到黨性返回來的時候,大家就開始刻意迴避事實,跟著去製造謊言,跟著否認事實。

在這次論壇上,有人發表挑釁言論,質疑六四鎮壓的真實性,被全場學生喝倒彩。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代讀出了學運領袖王丹致港大學生的聲明,澄清六四的歷史真相。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叫我們放下,叫我們忘記,叫我們向前看,其實它(中共)就是迴避,為什麼迴避呢?就是因為正如王丹講的“心虛”。

有自由行來港旅遊的大陸中學生表示,中共封鎖訊息,令他們不明真相,並認為平反六四是必要的。

中國大陸中學生李小姐:我覺得六四平反真的是必要的,譬如今天我看到現在中國政府有這麼多腐敗的事情發生,我要去反抗、要去遊行一下的話,是不是今天還會發生六三事件或六五啊這些事件呢?我們今天平反(六四)是為了更好的明天。

除了歪曲歷史的言論,港大學生的紀念六四活動,最近也接連受到干擾破壞,張貼在校園中的民主牆上的宣傳單張遭人惡意塗污,學生會外務秘書倪倩珩表明不可接受。

香港大學學生會外務秘書倪倩珩:我們譴責寫血字和潑咖啡的行為,很不幸一天之後,這個黃色聲明都被人家劃上紅色筆。

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郝曉田強調,他們舉動活動的目的,就是提升同學們對六四事件的認知。

香港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郝曉田:平反六四首先就是提高同學的認知,也表達同學對六四議題的意見。可能很多人覺得20年後,六四開始淡化,我覺得不可以這樣,只有將最全的圖像給學生,才能就這個議題做出自己的判斷。

港大學生會長罷免風波 揭中共滲透校園嚴重

主播: 矗立在香港大學黃克競樓平台,面對學生會正門的國殤之柱,是丹麥雕塑家高志活為了紀念六四事件於1997年創作的雕塑,也象徵港大學生對平反六四的立場,然而要堅持這個立場卻不是一帆風順。
正文: 原來,早前擔任港大學生會會長陳一諤就是挑戰這個立場的代表人物,他一直被懷疑是校內的隱形左派。有一次六四論壇上,陳一諤指稱當年學生領袖欠缺理性,還說要尊重中共當局的處理手法,並非屠殺云云。此番言論一出,引起學界與關注人士的批評及非議,但陳一諤拒絕道歉。部份學生於是動議罷免陳一諤,其中包括去年曾公開反對中共鎮壓西藏的陳巧文,她表示港大學生絕大多數都支持平反六四,非常不滿陳一諤違反競選會長時的承諾,令港大學生蒙羞.。

香港大學學生陳巧文:現在當選了,對六四事件發言的時候立場就完全轉變了,我覺得他沒有兌現選舉時的承諾,所以不再適合當學生會的會長。……我知道一個有良知的人,不會為政府血腥鎮壓手無寸鐵學生和平民去辯護。

4月14日至16日,港大學生會舉行了平反六四公投,陳巧文相信這次公投是為了避免有人翻案。

香港大學學生陳巧文:可能今年的會長對六四的立場飄搖不定,所以據我所知,學生會裏面的人搞這個公投,希望綁住學生會的立場,所以才說公投結果是學生會的永久立場。

16日晚上,平反六四公投結果出爐,共有2,004名學生投票,其中1,843票贊成,僅79票反對,超過九成要求平反六四及追究屠城責任。要求平反六四的動議正式成為港大學生會的固定立場。

與此同時,罷免會長的提議也獲得近4百學生簽名支持,足以啟動罷免的投票機制。在4月22日至24日一連3天的全民投票,港大學生會共收到2,655張有效選票,贊成罷免陳一諤會長職務動議的選票高達1,592票,以六成的大比例通過罷免陳一諤。

香港大學目前約有一萬多名學生,據2005年統計,在校外地生數目已超過3千,其中六成來自中國大陸。在今次投票反對罷免陳一諤的900多人中,據知有不少是來自大陸的留學生。有學者指出,中共在港的代表機構中聯辦正在香港各大專院校建立一個以中國留學生為骨幹、小量被統戰香港學生為傀儡的赤化網絡。民運領袖司徒華認同這種說法。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民間團體它也是進行滲透,打入裏面潛伏,等待時機來奪權。現在在香港的大專學校裏面,上層已經有很多的親共份子,而學生方面,特別是有很多從大陸來香港進修的學生,他懷有政治目的,對學生的活動進行滲透。

在投票前,有媒體揭露中聯辦插手阻撓全民投票活動,也有人假冒學生會電郵散播不實消息。

香港大學學生陳巧文:陳一諤在民間電台節目中以為關咪之後講過,說《大公報》為他撐腰,內地同學都很支持他。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當然我們知道中聯辦會做很多工夫去統戰,或者是去聯繫港大或者是各間大學的內地學生,等於它們在外國的領事館、大使館,很多海外學生都是由這些大使館去統籌很多活動,我們相信它們都會透過這方面的聯繫去阻撓這件事。

李卓人早前出席港大六四論壇時曾遭大陸學生辱罵,他指出,事件反映大陸學生受中共當局的毒害很深。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覺得中國共產黨是要討好的,不可以罵的,然後說我們不能罵,我們是恐怖份子,反映出內地大學生受到洗腦之後的思想,就是任何反對中國共產黨的聲音都是不可以接受的。我覺得希望他們來了香港,有機會接觸香港的思潮,有機會改變。

港大學生會長罷免風波 揭中共滲透校園嚴重

從港大學生通過公投要求平反六四,以及罷免上任一個多月的學生會會長—-陳一諤的事件看來,香港年輕一代在關係到歷史真相的問題上仍有相當獨立的判斷能力。但有分析指出,共產黨慣於製造謊言欺騙與迷惑民眾,它們不會就此放棄,可能做得更加狡猾,大家必須提高警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