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入手足口病傳染高峰

【新唐人2009年5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山報導)手足口病持續在中國各省蔓延,尤其踏入5月初夏傳染高峰,官方公佈安徽有2人死亡,湖南長沙1死,山東單在5月已經有4人死亡,近4萬人感染。山西省幾天內已經有上千人感染。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華網稱,山東省週一通報,踏入5月,一週內新增4例手足口病死亡個案;而吉林省衛生廳消息,長春市發生多例手足口病的重症病例和EV71陽性病例,「疫情形勢十分嚴峻」,要求個別醫療、學校、幼兒院平穩度過疫情高峰期,但報導沒有說明長春的病例人數。

吉林省長春市衛生局在全國率先下發緊急通知,要求非定點的醫療機構,不得接收手足口病人,醫護人員要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病發現場。未達收治手足口病的醫療機構和診所,如有違規將依法嚴處,並吊銷職業許可證。

報導指,山西當局近日公佈,由5月4日至10日,短短7日內,有1,244人感染手足口病。在山東,截至5月10日,全省已有手足口病例近4萬,2,000多人要住院。全年因腸病毒死亡人數上升到31人。安徽衛生廳公佈今年4月份全省有42人死於傳染病。全省報告包括手足口病在內的丙類傳染病17,972例。

據了解,手足口病容易在兒童間傳播,幼兒所、小學是潛在重點區域。長春市已經要求,嚴格執行關園停課規定,要第一時間隔離病人,及在12小時通報疫情。根據過往的經驗,北京在5月到7月,是手足口病的多發期。最近幾星期,北京每星期的手足口病人一直維持在800左右,最高的時候突破了900例。

手足口病主要通過接觸病人的糞便、皰疹液、如打噴嚏的飛沫、毛巾、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感染。3歲及以下的嬰幼兒更容易得病,嚴重的可以出現腦膜炎、肺炎等。而成人一旦感染一般不會發病,但會傳染給幼童。

據悉,到4月底,官方公佈全國手足口病人數11萬5千多人,已有50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