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荒唐濫報公帳 英國會民主政治蒙羞

【新唐人2009年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特稿)英國國會議員浮濫報公帳風波愈演愈烈,主要政黨全都涉入,迫使首相布朗與保守黨黨魁卡麥隆公開道歉,並進行制度改革,這宗政壇醜聞重創民眾對國會的信心,使民主政治蒙羞。

根據國會下議院規定,為方便選區不在倫敦市的議員在國會開議期間問政,議員可以在倫敦有第二個住處,被議員選為第二個住處的房子,可以申報房租津貼、房貸利息支出、水電費、傢俱、房舍用品等相關費用,最高額度約2萬4222英鎊,另外還有交通費補助等。

國會議員原本堅拒公布申報公帳的細目,直到最近高等法院判決,所有議員申報公帳的單據必須在7月全部公布,國會官員才著手準備數百萬張的單據。

「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提前獲得收據內容,以符合社會公眾利益為由,上周陸續公布細節,從執政的工黨、保守黨到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光怪陸離報帳項目,貪婪自肥的無恥行徑才終於曝光。

議員報帳項目究竟有多荒唐?包括售價1.5英鎊的製冰盤、一條59便士的巧克力、一條67便士的餅乾、馬冀肥料、紅酒、狗食、馬桶蓋、衛生紙、燈泡、雞毛毯子、游泳池清潔費、私用網球場水管修理費、花園壕溝清潔費,幾乎可以說是「無帳不報」。

最新報導甚至指出,前工黨農業部副部長莫萊(Elliot Morley)竟然在房貸悉數繳清後,申報1.6萬英鎊的房貸利息補助,律師警告他可能觸犯詐欺罪。

弊案爆發伊始,首相布朗(Gordon Brown)與涉及的內閣官員和議員,不但沒有道歉反省,還堅持自己報帳符合規定,歸咎制度有缺陷,直到輿論嚴厲砲轟,民意沸騰,布朗才公開道歉,主張進行制度改革。

英國經濟正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自去年耶誕節以來,24.4萬人失業,總失業人數達222萬人,失業率衝上7.1%,許多民眾為生活難以為繼而掙扎,本應為民喉舌的國會議員卻利用各種名目自肥,無怪乎濫報公帳的新聞公布後,民眾痛罵議員「噁心、無恥、卑鄙至極」,國會殿堂成為民主政治的笑柄。

一名失業良久的民眾說,「早知道當議員有這麼多油水,我自己就去競選了」。

相對於布朗緩慢被動的危機處理,保守黨黨魁卡麥隆(David Cameron)明快果決許多,他在獲知部分黨內議員不當報公帳後,十分震怒,要求涉案議員立即繳回補助款,否則開除黨籍,許多人擔心政治生涯就此劃下句點,同意繳回補助款,工黨議員也陸續跟進,但他們破壞制度對國會公信力造成的重創,恐非短時間能修復。

三大政黨目前都有改革議員第二個住所補助制度的共識,但方式仍有不同,布朗主張由獨立查核單位檢視議員過去4年的報帳單據,不當報帳的議員必須繳回補助款,並可能被處分;但卡麥隆認為這個方法緩不濟急,未來應將所有議員報帳資料同步在網路上公開,提高透明度,同時減少國會議員的席次,降低國家的政治成本。

誠如卡麥隆所言,議員浮濫報帳不是法律問題,而是道德問題;國會議員制定法律,本應知法守法,但卻知法玩法,民主政治的高道德標準被踐踏,寫下令人遺憾的黑暗一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