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斌獄中處境惡化 妻子呼籲關注

【新唐人2009年5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導)湖北自由知識分子杜導斌湖北漢西監獄處境惡化,他的妻子呼籲國際社會能夠關注杜導斌的處境。

因在互聯網以及海外雜誌發表異議文章,中國當局於2004年判處杜導斌三年有期徒刑,緩刑四年。但是,在緩刑期即將結束之前、即2008年7月北京奧運前夕,杜導斌被再度關進監獄。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杜導斌在緩刑考驗期限內,拒不悔罪,不服從監管,多次違反法律和執行機關的監督管理規定。」對於中國官方所指的「拒不悔罪」究竟是什麼,杜導斌的妻子夏春蓉向本台記者解釋道:

「他就是那個理由。還有什麼其他理由?他又沒有做什麼其他的事兒。現在這個樣子還有什麼人身自由?」

夏春蓉說,自己最後一次去湖北漢西監獄探望杜導斌是在3月30號,她先生看上去面色灰暗,還經常流鼻血。

「他說他不舒服,還流鼻血。他們不讓他看書,也不給他放風。」

夏春蓉希望國際社會能關注杜導斌在獄中的處境。夏春蓉說,她丈夫根本沒有做什麼違法的事,現在不但丈夫被關,她自己和家人也經常受到湖北應城市公安局國保大隊警察的威脅。

「每天只要我接電話,他們就要來找我。當時我弟弟在南昌當兵,他們就威脅我說讓我弟弟也回家,說讓他在那兒幹不成,讓我的兒子上不了學。」

在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觀察》雜誌主編楊莉藜向本台記者表示,杜導斌被中國政府關押之前,一直是中國信息中心《觀察》雜誌的作者,發表過大量異議文章。楊莉藜說,在他看來,杜導斌的文章真實可靠、非常理性。

「他過去主要是從理論上探索中國走向民主化的道路,他的文章是理論性比較強的,沒有那些情感上的宣洩。湖北警方對他的這種判刑是完全沒有理由的,完全違背了憲法所賦予的公民言論自由的權利。」

楊莉藜表示,今年是中國政府的一個敏感年,特別是六四20週年馬上就要到了,中國政府對海外一些著名的民主網站監控相當嚴格。楊莉藜說,如果有誰在這些網站上發表了敏感文章,中國政府都會通過各種手段監控、記錄下來。

「比如說這段時間我們《觀察》的編輯信箱就經常受到國內網警的干擾,有的時候可以長達幾天國內的稿子都寄不過來。」

總部在華盛頓的勞改基金會執行主任吳弘達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杜導斌先生的被抓到他在監獄中的待遇,都是不符合國際法的。吳弘達說,中國政府不承認中國有政治犯,而事實上,在中國秦城監獄關押的都是政治犯。

「它用的名字是另外的,以前用的是『反革命』,最近2、30年它採用『企圖顛覆政府』。」

吳弘達表示,現在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很快,有很多中國人認為在中國國內已經可以講講民主了,然而,這實在是很可悲的一件事。

「去年一年共產黨自己說抓了1600多個。就只是在網絡或者是其他一些方面你要對政府有意見、你要有別的思想,那就是顛覆國家。怎麼會有民主嘛。」

據瞭解,杜導斌在2002年5月至2003年10月期間,先後在互聯網上發表了他撰寫的《論顛覆政府是合法的》等26篇文章,因而被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