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村民阻徵地施工遭衝擊 多人受傷被捕

【新唐人2009年5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本台記者獲悉,溫州市海濱街道蟾鐘村阻止徵地施工的村民本週連續數天遭到上千名施工人員和警察的衝擊,致使多人受傷,約十名村民先後被捕。週一凌晨更曾有上百警員進村入戶搜捕維權代表,行動中還使用了催淚彈。

浙江溫州市海濱街道蟾鐘村村民反映本週一凌晨兩點龍灣公安分局派出100多名警察進村入戶以及衝擊看田地的露宿村民,抓捕土地維權代表李亦華和李新元(音)等四、五人,過程中使用催淚煙霧。而被捕村民李新元的妻子立刻前往村長家求情,遭到村長弟弟砸傷後送院搶救。

一名要求匿名報導的村民週三告訴記者:「那天夜裡過來一百人,有特警。有的警察是到村民家裡,在睡覺就被抓走了;有的在田邊睡覺看守的村民在那邊被抓的;後來一被抓人的老婆也是五十多歲了,到村長家叫他保釋,村長弟弟一箱啤酒瓶從樓上砸下來,她現在還在醫院搶救。當天抓了四、五個,沒有證明!警察就說那幾個人是帶頭的。」

警方凌晨行動之後,當地一塊因村民日夜把守無法動工的徵地地塊週一一早就開始了填土,連日來依然有數以百計的村民前往阻止,但遭到一千多施工人員、城管警察等衝擊,再有多人受傷及被處以治安拘留十天的處罰。

以上那位村民說:「今天也去了,昨晚上也有村民去,大概兩百多人。鬥不過他們,他們一千人在那邊,昨天今天都有,社會上的人也有,那種來拆違規房的那種也有。昨天有個村民被打傷,也住院了。受輕傷的人很多,九十多歲的老頭不打你,抓過去路口就把他放了,四、五十歲站在前頭就抓過去及時拘留,這兩天也抓了五、六個,說要關十天。」

本台週三致電管轄的海濱派出所,警員證實了週一進村抓捕行動,並稱連日都有出警往蟾鐘村徵地現場維護施工:「蟾鐘村那邊你們還有繼續抓那些不給施工的人麼?」「我們這幾天都有去那邊。」「是不是5月11號半夜去抓人?」「應該是5月11號吧!」「多少人被抓?」「我也不清楚。」「為什麼要抓這些村民?」「這個你要問我們領導,有些問題我們也不知道。」「你們出警還是分局?」「都有的,分局也有。」

本台週三致電海濱街道一名姓王的書記詢問蟾鐘村徵地和村民維權的問題,他叫記者聯繫宣傳部:「具體由宣傳部給你解釋,都統一的。」

據瞭解,該鄰近機場的村莊近160畝水田07年被海濱鎮政府方面在沒有徵求村民同意的情況下售賣作投資開發用途。這塊掛牌售價約138萬元土地的補償款,至今到村民手中的只有每人400元左右。村民對徵地過程和賠償有所懷疑,4千人聯名上訪、以及發起行政復議。而近兩月當局開始啟動填土工程引起村民集體反抗,日夜看守著這一地塊,從他們提供的照片可以見數十名老人坐在路中間阻擋運載泥土的車輛進場施工、上百村民前往政府部門請願上訪、以及眾多人簽名畫押的上訪材料等。直到本週發生了一系列的打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