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川震祭典變形象工程 50家長遭關押

【新唐人2009年5月14日訊】四川大地震一週年紀念日當天,中共當局為防止悼念活動「出亂」,汶川、北川、德陽、都江堰等重災區全部戒嚴,層層設卡嚴防記者進入採訪。大陸網民們對於官方將地震做成一場歌功頌德、民族主義的表演感到悲憤,包括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映秀鎮紀念活動講話中7次提到 「勝利」一詞,卻只字未提豆腐渣校舍及追究責任問題。

當局拒絕遇難學生家長為孩子們舉行集體追悼會,家長們在防暴警察戒備下,進入幾所校舍遺址進行祭奠。12日上午有50名家長因撒紙錢,被公安移送異地關押,直至胡錦濤離開後獲釋。都江堰聚源中學一位遭到毆打的家長金先生寫下遺書,倘若遇害,相信是政府所為。

另一方面,美國國會議員12日致函中國駐美大使,紀念川震一週年。在香港,美國駐港總領館下半旗為川震遇難者致哀。包括多位議員在內的香港多個民主派及人權團體分別組織悼念活動,並抗議中共掩蓋豆腐渣工程,繼續隱瞞實際遇難人數。

過去幾個星期,多家國內外媒體進入災區採訪遭到阻擾恐嚇。英國金融時報、英國獨立報、芬蘭電視臺、新加坡聯合早報、香港電視臺記者都遭遇恐嚇、搶奪採訪器材、或被拘留。

而新華社的新聞報導全都是正面宣傳性的。中共政府除了成立各級的「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還採取人盯人的方式,阻止遇難者家屬上訪,或向外媒披露消息。

胡錦濤在映秀鎮出席官方紀念活動表示,希望將三年讓災民重新安置目標,加快至兩年。而中央政府賑災及各界捐贈只有3600億元,災區重建資金缺口達1.3萬億元。

《德國日報》評論說,「 北京的黨要把重建工作寫成一部成功的歷史,它向四川省施加壓力,所以地方政府試圖以創記錄的建設掩蓋存在的困難,結果許多問題堆積起來。」

災區頻頻發生官員腐敗和貪污投資項目巨額資金,讓遇難學生家長怨憤難平,他們表示,當局至今不承認是豆腐渣工程造成孩子的死,不允許家長上訪請願,有很多家長至今無法走出傷痛。

在大陸網絡上也有各種悼念活動,有網民發起12日下午2點28分集體QQ下線的3分鐘默哀,但許多網民認為在沒有死難者名單、沒有真相的情況下不應默默哀悼,而是應該大聲疾呼為因地震中人禍而死的亡魂討回公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