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通過打擊網路盜版法案 面臨內外衝突

【新唐人2009年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3日專電)法國參議院今天以189票對14票,通過可能是世界上最嚴厲的打擊網路盜版法案,不只規定政府有權要求業者切斷非法下載人的網路,當事人在受罰期間,還得照樣繳納上網費用。

歐洲議會已經警告說,這個法律違反歐洲人權公約,6日也通過一個有關網路的條例,規定任何人不得在未經司法機關判決下損害他人的網路使用權。

法國通過這個法案,除了國內有社會黨要向憲法委員會申訴,對外還要面對與歐盟的潛在衝突。

昨天國民議會已經以296票對233票通過這項取締網路非法下載影音的法案,專責追蹤非法下載行為的組織 Hadopi在發現非法下載活動後,會寄出電子警告郵件給下載者。

兩次通知無效後,Hadopi會寄出掛號郵件,並要求網路服務業者切斷非法下載人的網路服務,處罰時間輕則2個月重則1年。

簡稱「Hadopi法案」的打擊網路盜版法案,主要是針對法國的盜版活動嚴重威脅唱片業與電影業的生意。法國有1/3的網路使用者承認非法下載檔案。

不過,左派則認為,這個網路監督機構的設立會侵害到公民自由,不久前也有法國演員及導演在報紙刊登抗議聲明,認為這個法案「煽動群眾、不合時宜,愚蠢地忽視下載藝術作品的新形式」。

4月9日,因為執政黨議員出席寥寥無幾,在表決這個法案時,給予社會黨否決的機會,讓為此法案背書的沙柯吉總統憤怒不已。

法案重新排入議程的期間,網路上左派的媒體還找出第一夫人布魯妮(Carla Bruni)幾年前支持網路盜版的發言。

  國會兩院通過之後,憲法委員會還將審核此項法案,社會黨已揚言要聲請憲法委員會解釋,若被認定牴觸憲法,將被宣布無效。

而法案違背歐盟法律的基本原則,也使得一意孤行、不理會歐洲議會警告的法國,將要面對與歐盟的衝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