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選結束 執政聯盟小幅領先反對聯盟

【新唐人2009年5月13日訊】(中央社新德里13日法新電)印度長達1個月的國會大選投票今天結束,分析家預測,將選出一個運作不便以致很難做滿任期的拼湊式聯合政府。

這個世界最大民主政體在4月16日展開國會選舉投票,今天是第五、也是最後一個階段投票。

正式選舉結果將由選舉委員會在16日宣布。但是根據電視新聞頻道的出口民調,以執政國大黨(Congress)為首的聯盟小幅領先主要反對集團。

「今日頭條(Headlines Today)」頻道說,在改選的543個席次中,以國大黨為首的聯盟預料將贏得191席,由印度教民族主義政黨「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領導的聯盟將獲得180席。

由於兩大集團預料均無法取得絕對多數,16日的正式選舉結果料將引發大肆政治交易,在無數地區性政黨中搶奪新夥伴。

無論最終治理印度11億人口的是那種組合,分析家認為這都將是一個運作不便的龐雜聯合政府,在印度面臨經濟急遽下滑和無數外交政策挑戰的時刻,這個聯合政府將吃力展現團結外表。(譯者:陳政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