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埔蛋滷味爌肉味噌湯 鈉含量超標

【新唐人2009年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3日電)白飯、菜埔蛋、爌肉、滷海帶豆乾、炒青菜配味噌湯,這樣普通一餐,卻含3000多毫克的,讓高血壓病人等於吃下3天的鈉限制量,也凸顯民眾往往欠缺低鈉飲食的概念。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今天公布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建議患者應於日常生活中注意少酒、戒菸、減重、有氧運動等,特別強調減鹽低的飲食,學會秘書長王宗道指出,每10位高血壓患者,就有3位是因為攝取過高的鈉所致。

王宗道說,民眾每日鈉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高血壓患者更應減半,雖然鈉的最主要來源即為食鹽,口味重鹹的人若能少吃一半的鹽,可減少死於高血壓的風險。但是以為吃起來不鹹的食物,就不必顧慮鈉含量,卻是錯誤的觀念。

根據台大醫院營養部的資訊,一湯匙烏醋的鈉含量達1140毫克 (mg);白飯配菜埔蛋 (每盤含鈉920毫克)、爌肉 (每片含鈉800毫克)、滷海帶豆乾 (每碟約500毫克)、炒青菜和味噌湯 (每碗約500毫克),鈉攝取量達3000多毫克,等於是3天的量,炒米粉一盤有1200毫克的鈉,火腿蛋炒飯則有近2000毫克,這些都是「紅燈」的高鈉食物。

心臟學會的「國人飲食習慣及高血壓治療」的調查中,半數國人每週外食超過3次,6成民眾外食時習慣另外添加鹽、醬油、烏醋等調味料,以致於不知不覺間吃下了高量的鈉。

王宗道說,按照營養師建議,烹調時可透過使用檸檬、白醋、水果入菜、蔥薑蒜等調味方式增加風味,取代醃、燻、醬、滷等高鹽高鈉烹調法。王宗道醫師表示,每日食鹽攝取量少於6公克 (g),就可以降低收縮壓2到8毫米汞柱 (mmHg)

過去民眾認為血壓值大於收縮壓140╱舒張壓90毫米汞柱才是高血壓,心臟學會高血壓指引撰寫小組召集人、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醫師江晨恩提醒,曾患有心肌梗塞、冠心症、陳舊性腦中風、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者,建議血壓若大於130/80毫米汞柱即應視為高血壓,且更應積極控制。

心臟學會17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在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舉辦2009年世界高血壓日闖關園遊會,民眾現場可試吃低鈉牛肉麵、並透過量血壓計算併發症的風險,還有機會帶回折疊式腳踏車等獎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