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專家:紫坪鋪水庫可能誘發汶川地震

【新唐人2009年5月13日訊】2009年1月美國《科學》雜誌發表文章,指出四川紫坪鋪水庫可能從某種程度上引發了512特大級地震,引起世界極大關注。對此,中國媒體做出反應,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厚群於《中國日報》的採訪報導中聲稱:紫坪鋪水庫與汶川地震無關。針對此,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則是認為,陳厚群缺乏事實根據的陳述,恰恰在無意中,透露了紫坪鋪水庫可能誘發汶川地震的訊息。

陳厚群在《中國日報》的採訪中透露了一個十分重要的資訊:汶川地震時,紫坪鋪水庫水位海拔826米,處於極低水位,只比死水位高出九米。王維洛博士認為:使水庫在震前處於低水位,既不符合紫坪鋪水庫運行目標,也不符合經濟利益﹔因此,是否中共政府、與國家地震局等單位,已經接到地震預測而採取了緊急降低水位的措施?

王博士指出,從20世紀四零年代開始,國際學術界從地震的實例中認為:水庫蓄水的高度和水庫誘發地震的可能性成正比關係,蓄水高度越大,誘發地震的可能就越多。而四川紫坪鋪水庫平時的蓄水高度高,正是誘發512汶川地震的可能性因素。

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蓄水越高,水庫誘發地震的可能性越大。紫坪鋪水庫的蓄水高度是120米,儘管紫坪鋪水庫庫容量小於三峽水庫,但是紫坪鋪水庫的蓄水高度和三峽水庫是一個等級的,還略高於三峽水庫。」

此外,紫坪鋪水庫的水位變化幅度大、以及水庫與震中的距離,都是必須觀察的重點。

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水庫的水位不斷變化也容易誘發地震。紫坪鋪水位的變化幅度是60米,而三峽水庫變化幅度是30米,更可能引起地震。」

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博士:「地震的震中和水庫的關係,水庫誘發地震的震中一般,要麼在水庫的下面,要麼在水庫的旁邊5公里到10公里處。這次5-12大地震震中在紫坪鋪水庫5到6公里的地方。」

此外,王博士回想512地震發生的當晚,國家水利部副部長矯勇和總工程師劉甯等專家就已經趕到紫坪鋪水庫,似乎他們對發生的事情已經做了一些準備。而《中國日報》對陳厚群的採訪,非但沒有證明紫坪鋪水庫與汶川地震無關,反而更加增加人們對於紫坪鋪水庫誘發512大地震的懷疑。

新唐人記者秦雪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