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川震善款濫用 臺紅十字會控管援建

【新唐人2009年5月13日訊】今天是四川汶川地震週年,為了確保這些來自台灣的愛心捐助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台灣的紅十字會揚棄單純金錢捐助的方式,所援建的各項工程加緊進行中,並將工程所需的用料均嚴管品質,避免豆腐渣工程,此外,並活用台灣九二一經驗,著重災後的心靈重建。

這裡是德陽的壽豐中學,地震摧毀了校園。目前學生們只能在板房也就是組合屋內上課,夏天悶熱,冬天酷寒,教室的黑板,掛在露天的牆上,克難的教學環境下,他們滿心期待著學校的重建。

來自台灣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為壽豐中學重建的校舍最晚將於明年完工,未來的校舍不僅是充滿台灣意象的建築,校舍本身,也是承繼台灣九二一的抗震技術。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秘書長:「台灣的經驗,921的經驗,怎樣的設計、耐震是最有效的,也把我們的設計經驗告訴他們,後來他們的很多設計圖,都依據我們的經驗再做修改。」

汶川地震時,來自台灣各界捐款高達五十多億,其中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接受到台灣各地共十六億的捐款,他們選擇物質條件貧乏或是交通不便、特別是在甘肅、陝西等乏人聞問的災區,選定44所學校、43所衛生院及1所康復中心,共88個援建項目。

學校與衛生院是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援助的重點項目,根據四川省政府近日首次公布的數字,地震遇難及失蹤學生數字為5335人,但死於「豆腐渣」校舍人數暫時為「零」,引起輿論譁然。然而,根據知名環保工作者的調查,死於豆腐渣工程的師生起碼佔總數53.05%。而地震發生後,地方至少有二百多名官員在救災中失職瀆職、侵吞款物。

為確保工程品質,台灣的設計團隊不僅親自設計,對於工程材料包括磚頭、鋼筋、水泥等均設定一定的標準,避免豆腐渣工程的出現。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秘書長:「台灣營建研究院就派一些工程專家到縣地去,現在為止,我們還有三個駐地經理在四川、甘肅跟陜西,這些駐地經理是天天在每個工程場所看,一方面看它的進度,一方面看它施工品質,我們有任何施工的品質,或進度上的問題,立刻寫報告給北京,要求他們督導這個部分。」

在台灣紅十字會援建的88個項目中,預計今年底可完成全部硬體工程的75%,明年5月竣工。來自台灣民間的救援團體仍然在災區努力,希望能夠在應用十年前九二一大地震的重建經驗,協助災民儘快走出困頓的生活。

唐人亞太電視 臺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