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一週年 天災亦人禍

【新唐人2009年5月12日訊】四川大地震已經屆滿一週年,在地震中喪失親人的痛楚,依然鮮明的刻印在倖存的家人心中。地震是天災,然而造成死傷慘重,到底有沒有人禍的成分?地震中倒塌嚴重的為甚麼不是老舊建築,而是校舍?災害發生後官方救援遲緩,甚至阻攔攜帶先進搜救儀器的國際救難隊進入,以致錯過救援黃金期,這場大災難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

2008年5月12號下午2點28分,四川省汶川縣發生了7.8級強震,據官方截至6月中公布的統計,死亡人數近7萬,另有1萬7千多人失蹤。

地震發生過後將近24個小時,官方的救援行動才緩慢展開,而且近在地震災區咫尺的成都四川省軍區,卻仍然按兵不動。在地震發生後救援緊迫的72小時中,軍方僅出動了直升飛機20架,進入震中的兵力不足1000。

攜帶專業救援設備的國際救援組織在5月14號到達香港,等待簽證準備進入災區協助救援,但中共拒絕發給簽證。16號下午,72小時的黃金救援時間已過,包括台灣、日本、俄羅斯、韓國、新加坡、香港等國家地區的救援隊才被獲准進入四川地震災區,救援隊成了挖屍隊。

北美基督徒約伯範·曼德在地震過後一個星期到達中國,嶄轉進入北川協助救災,他最近回憶說,當地災民告訴他,在地震後七、八天還能聽到廢墟中的孩子哭聲,可是由於沒法施救,為了不爆發瘟疫,大型推土機還是把埋有活人的廢墟推平。強烈的腐蝕劑倒進了還有哭聲的廢墟裏。

2008年5月21號,四川省教育廳通報:四川大地震中共有7000多間學校倒塌,四川省教育系統共死亡6581人,其中學生死亡6376人﹔1274人失蹤,1107人被埋。聚源中學一棟六層高的教學樓,除了兩邊樓梯間以外,全部塌下,24個班級的學生大部分被埋。同市的新建小學,教學樓在不到5秒鐘的時間就倒塌,整個大樓近500名學生大部分都被壓在廢堆下。北川中學七層高的主教學樓整個塌陷,1000多名師生沒有幾個逃出來的,都江堰市向峨鄉中學也有近400名師生遭倒塌的校舍活埋。

一位救援隊員在聚源中學救災現場驚訝發現:“混凝土裏全是鐵絲,根本不是甚麼鋼筋!”民間普遍認為四川大地震中,學生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校舍建築品質太差,根本無法抵禦地震,即學生實際死於豆腐渣工程。

然而,中共官方至今一直禁止民間追究豆腐渣工程的責任,並隱瞞學生死亡的實際人數,禁止死難學生家長集體悼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