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週年 中國公民問責當局落空

【新唐人2009年5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熙、傅明採訪報導)四川汶川地震5月12日已屆滿一年,11259位中國公民曾於2008年6月,就地震中因人禍所造成的巨大人民生命和財產損失,而聯名問責中國政府,在輿論壓力下中共當局才公布了死亡學生人數,其他相關問題至今仍無任何回應,也未見有官員出來承擔責任並引咎辭職。




鄢裕祥表示,當局沒有正面回應他們的問題,他認為當時發生地震是有預測出來的,只是決策者或許疏忽了,按照當時情況或許公布預測結果,可以減輕受害程度,由於不民主造成了這樣的危害。



他說:「官員主觀的判定,掩蓋著行政行為和建築商的腐敗。」「災後政府應該對這些受災人員或家屬有個交代,比如受害名單方面、建築質量方面和地震預告方面,都應該給社會、當事人一個交代。」

野火曾提出關於豆腐渣工程的責任歸屬問題,但他表示遺憾說:「前二天,包括教育廳長、建設廳長出來說話,說是學校房屋倒塌導致大量學生死亡,歸責地震裂度太大,裂度太大大家看得見的,地震面前建築質量的防震性不合格,導致大量學生死亡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

災後,當局曾派出一批地震專家考察,他們也公開表示學校建築質量的確存在問題,前不久四川幾位熱心人士也調查出,學校建築質量有問題才導致學生大量死亡的原因。在這種專家鑑定,民間調查而在社會關注下,四川政府竟然公布,「現在學校建築不再鑑定,這跟學生死亡無關」,把責任推到地震上是不負責任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