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稱中國社會默認「包二奶」難禁止

【新唐人2009年5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報導)眾所周知,最近一、二十年來,中國有錢有勢的男人「包二奶」的現象越來越普遍。廣東省打算設立地方性法規禁止包二奶,以更好地保護婦女權益。分析人士稱,中國社會普遍道德淪喪,包二奶行為已為社會所默認,難以禁止。

最近,廣東省在《婦女權益保障法實施辦法》草案中新增加了禁止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損害一方或雙方婚姻家庭關係的條款,要求公安機關對違規者進行行政處罰或追究刑事責任。中國民間的女權工作室創辦人葉海燕女士對這樣的條款表示支持:

「當然這個應該禁止,我還是願意去維護家庭穩定的,因為這種現象確實對女性來說傷害是挺大的,不管是對於二奶來說,還是對於原配來說,都是有傷害的。我是覺得主要是男性這方面的原因是居多的,還是他個人的道德和對一個家庭的責任感。因為我在南方見到這種情況特別多,一個有錢的男人有7個老婆,現在的男人又特別希望生男孩子,男孩子生得越多就代表他們的家族越興旺。因為他沒領結婚證,他只是跟她同居,然後發生性關係。如果她們被拋棄的話,二奶的權益是沒辦法保障的。」

曾幾何時,「離婚」在本來崇尚傳統婚姻家庭觀念的中國都很敏感。21世紀的今天,「包二奶」之風在中國愈演愈烈,一夫一妻制受到衝擊,別說「二奶」,就是「三奶」、「四奶」也不奇怪。貴州獨立分析人士吳玉琴女士表示,實際上中國社會已普遍默認「包二奶」現象:

「中國現在這種道德淪喪的事,實際上是很多官員在帶頭破壞法律。他們明爭暗鬥,包二奶,在外面養家室的人挺多的。他給家裡的配偶適當的錢。作為配偶她可能也知道,如果提出離婚她的損失是很大的,所以,她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實際上,這些官員不止二奶,很多都是三奶、四奶。而且她們有些還能夠處得很好。」

中國「包二奶」現象如此普遍,除了男人之外,女人有沒有責任呢?最近幾年,中國有些女性提出一種叫「女利主義」的新觀點,這種觀點認為,女人沒有必要費力氣試圖和男人平等,只要享受男人提供的好處就幸福了。葉海燕女士說:

「網上提出一種『女利』主義,就是什麼對自己有利,然後用利己的方式去利用男人。我們不是提倡女權主義嗎?女權主義就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不去依靠男人。女利主義就反對女權主義這一點,說有能力為什麼不利用?能夠走捷徑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因為我一向在提倡女權,我認為女人不能夠依靠自己的身體去交換男人那邊給的物資。結果我那個朋友說,她主張女利主義,她說又能舒服,又能得到錢,為什麼不要?不要白不要。」

目前廣東禁止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法規草案已提交人大審議。吳玉琴女士說,這樣的法規很難執行:

「他的立法我覺得是一種敷衍,因為實際上這種事情,比如說我們貴州你去報案也不會具體追究,因為他說沒出人命或者是傷得很重,發生了家庭暴力,他才會插手管一下。但是,最後都是不了了之的。反正他們官員有錢,再加上有關係,他們什麼事兒也比較好擺平的。」

儘管葉海燕女士不讚賞包二奶現象,她還是不希望一些男人利用有關禁止「包二奶」的法規損害婦女權益:

「我就擔心那個力度太強勁的話,會不會對原來的那些二奶,對她們的生存或者對她們的孩子的權益帶來一些麻煩。因為,之前可能是有她的來源,給她提供一些生活費,然後給她孩子上學的費用什麼的。可能那個男人已經不願意提供了,他就正好利用這個立法的原因,把那些二奶、三奶甩掉。所以,三奶跟她的孩子怎麼辦?還是要想個比較好的辦法,或者是在出台這部法律的同時,再出台一個對二奶生的孩子的權益的保護。」

相關文章
評論